• 著作權法逐條釋義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第三條

作者:章忠信
第三條(定義) 最後更新日期 112.08.04.

本法用詞定義如下:
一、著作: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
二、著作人:指創作著作之人。
三、著作權:指因著作完成所生之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
四、公眾:指不特定人或特定之多數人。但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不在此限。
五、重製:指以印刷、複印、錄音、錄影、攝影、筆錄或其他方法直接、間接、永久或暫時之重複製作。於劇本、音樂著作或其他類似著作演出或播送時予以錄音或錄影;或依建築設計圖或建築模型建造建築物者,亦屬之。
六、公開口述:指以言詞或其他方法向公眾傳達著作內容。
七、公開播送:指基於公眾直接收聽或收視為目的,以有線電、無線電或其他器材之廣播系統傳送訊息之方法,藉聲音或影像,向公眾傳達著作內容。由原播送人以外之人,以有線電、無線電或其他器材之廣播系統傳送訊息之方法,將原播送之聲音或影像向公眾傳達者,亦屬之。
八、公開上映:指以單一或多數視聽機或其他傳送影像之方法於同一時間向現場或現場以外一定場所之公眾傳達著作內容。
九、公開演出:指以演技、舞蹈、歌唱、彈奏樂器或其他方法向現場之公眾傳達著作內容。以擴音器或其他器材,將原播送之聲音或影像向公眾傳達者,亦屬之。
十、公開傳輸:指以有線電、無線電之網路或其他通訊方法,藉聲音或影像向公眾提供或傳達著作內容,包括使公眾得於其各自選定之時間或地點,以上述方法接收著作內容。
十一、改作:指以翻譯、編曲、改寫、拍攝影片或其他方法就原著作另為創作。
十二、散布:指不問有償或無償,將著作之原件或重製物提供公眾交易或流通。
十三、公開展示:指向公眾展示著作內容。
十四、發行:指權利人散布能滿足公眾合理需要之重製物。
十五、公開發表:指權利人以發行、播送、上映、口述、演出、展示或其他方法向公眾公開提示著作內容。
十六、原件:指著作首次附著之物。
十七、權利管理電子資訊:指於著作原件或其重製物,或於著作向公眾傳達時,所表示足以確認著作、著作名稱、著作人、著作財產權人或其授權之人及利用期間或條件之相關電子資訊;以數字、符號表示此類資訊者,亦屬之。
十八、防盜拷措施:指著作權人所採取有效禁止或限制他人擅自進入或利用著作之設備、器材、零件、技術或其他科技方法。
十九、網路服務提供者,指提供下列服務者:
(一)連線服務提供者:透過所控制或營運之系統或網路,以有線或無線方式,提供資訊傳輸、發送、接收,或於前開過程中之中介及短暫儲存之服務者。
(二)快速存取服務提供者:應使用者之要求傳輸資訊後,透過所控制或營運之系統或網路,將該資訊為中介及暫時儲存,以供其後要求傳輸該資訊之使用者加速進入該資訊之服務者。
(三)資訊儲存服務提供者:透過所控制或營運之系統或網路,應使用者之要求提供資訊儲存之服務者。
(四)搜尋服務提供者:提供使用者有關網路資訊之索引、參考或連結之搜尋或連結之服務者。

前項第八款所定之現場或現場以外一定場所,包含電影院、俱樂部、錄影帶或碟影片播映場所、旅館房間、供公眾使用之交通工具或其他供不特定人進出之場所。

▓解說

本條是關於本法條文中用詞的定義說明。

關於「著作」,雖然定義中規定「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其實,除了「文學、科學、藝術」之創作,其他的創作都可以歸類於「其他學術範圍」的創作而稱為「著作」,所以,是不是本法所稱的「著作」,重點應在於是不是「創作」,而不在於是不是具有「文學、科學、藝術」的性質。又關於「創作」的門檻其實也不高,只要有智慧的投入就足夠了,至於品質好不好,內容豐不豐富,就由市場去決定了。

關於「著作人」,是實際創作著作的人,可以是如你我一般有血有肉的「自然人」,也可以是依法律所創設的公司、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等「法人」。歐洲有些國家,例如德國及法國等,認為只有「自然人」有思考能智慧,才有創作能力而可成為著作人,至於「法人」則不得為著作人,只可受讓著作財產權。本法既未明文限制,則「自然人」與「法人」都可以成為「著作人」。

關於「著作權」,明文規定包括「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又「著作人格權」包括「公開發表權」(§15)、「姓名表示權」(§16)及「禁止不當修改權」(§17);「著作財產權」則包括「重製權」(§22)、「公開口述權」(§23)、「公開播送權」(§24)、「公開上映權」(§25)、「公開演出權」(§26)、「公開傳輸權」(§26bis)、「公開展示權」(§27)、「改作權」、「編輯權」(§28) 、「散布權」(§28bis)及「出租權」(§29)。

關於「公眾」,依條文既指「不特定人或特定之多數人」又不包括「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就只有個人、「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不是屬於「公眾」,其他的多數人都是「公眾」,例如,街上行人或公共場所聚集的群眾固然是「公眾」,辦公室同仁、工廠員工、軍營袍澤、醫院病患、養老院老人、坐月子中心產婦、校園內同學等等,都是本法所稱的「公眾」。因此,對於著作之利用行為是否「公開」,重點在於接收著作之「人」是否為「不特定人或特定之多數人」,而非所演出之「場所」是否公開。

關於「重製」,條文明定幾種方法,在一般的著作類別方面,包括「印刷、複印、錄音、錄影、攝影、筆錄」,並另以概括文字「或其他方法直接、間接、永久或暫時之重複製作」包括之,最後的結果一定要達到「重複製作」,也就是再現其著作內容,又不管是「直接、間接、永久或暫時的」重製,都屬於重製的行為。所謂「間接的重製」,例如從廣播中將CD內容錄製下來,而非直接從CD錄製。關於「暫時性重製」,雖然屬於重製的行為,但第二十二條第三項及第四項,對於特定的「暫時性重製」,即「電腦程式著作」以外之著作,「專為網路合法中繼性傳輸,或合法使用著作,屬技術操作過程中必要之過渡性、附帶性而不具獨立經濟意義之暫時性重製」,則不屬於著作財產權人重製權的範圍。又在特別的著作類別方面,當「劇本、音樂著作或其他類似著作」「演出或播送」時的「錄音或錄影」,或「依建築設計圖或建築模型建造建築物」,都是屬於「重製」的行為。此外,在美術著作或圖形著作,雖然於二度空間與三度空間之間的轉換,例如將卡通圖作成玩偶,將雕塑畫成圖樣,係屬「重製」之範圍,惟以按圖施工之方法,將著作所表達之概念,製作成立體物或實用物品者,應屬於「實施」之行為,不屬於「重製」之行為,如欲保護按圖施工之權利,僅能尋求是否符合專利法或相關法律之規定。

關於「公開口述」,簡單的說,就是公開地以言詞朗讀著作內容。從本法第二十三條特別規定:「著作人專有公開口述其語文著作之權利」觀察可以瞭解,只有「語文著作」才有「公開口述權」,其他類別的著作是沒有「公開口述權」的。

關於「公開播送」,僅限於供公眾接收的有線或無線廣播或電視,或衛星播送著作內容,並不包括私人間的傳送接收。公開播送是廣播或電視的播送(broadcast),由原播送人以外之人,透過接收器接收他人的廣播或電視節目,再以廣播或電視的方式轉播,不問同時或異時,都是rebroadcast,也是屬於「公開播送」。有線電視接收無線電視節目後再轉播,或旅館或工廠接收有線或無線廣播或電視或衛星節目後,再透過自己的有線或無線系統轉播給房客或員工欣賞,不管是同步還是非同步的播送,都是屬於rebroadcast,在著作權法中都是著作權人的「公開播送權」,應該獲得授權,否則會侵害公開播送權。

關於「公開上映」,連同本條第二項關於「現場或現場以外一定場所」的定義說明,主要是針對在「電影院、俱樂部、錄影帶或碟影片播映場所、旅館房間、供公眾使用之交通工具或其他供不特定人進出之場所」中,在同時以一部或多部放映機播映影片的情形。從本法第二十五條特別規定:「著作人專有公開上映其視聽著作之權利」觀察可以瞭解,只有「視聽著作」才有「公開上映權」,其他類別的著作是沒有「公開上映權」的。

關於「公開演出」,除了「以演技、舞蹈、歌唱、彈奏樂器向現場之公眾傳達著作內容」外,以「其他方法向現場之公眾傳達著作內容」則包括藉由錄音設備播出音樂著作的情形。所以,在公眾面前的肢體表演、唱歌、跳舞、彈奏樂器固然是「公開演出」,在人來人往的唱片行、餐廳、旅館或賣場等等公眾所在的地方,打開錄音機播出錄音帶或CD上的音樂,也是對音樂著作的「公開演出」。又因為本款後段規定「以擴音器或其他器材,將原播送之聲音或影像向公眾傳達」也是「公開演出」的行為,因此,前面所提的唱片行、餐廳、旅館或賣場等等公眾所在的地方,打開收音機或電視機播出廣播電台或電視台所播出的音樂,讓公眾可以收聽,也是對音樂著作的「公開演出」。又從本法第二十六條特別規定:「著作人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專有公開演出其語文、音樂或戲劇、舞蹈著作之權利。表演人專有以擴音器或其他器材公開演出其表演之權利。但將表演重製後或公開播送後再以擴音器或其他器材公開演出者,不在此限。錄音著作經公開演出者,著作人得請求公開演出之人支付使用報酬。」可以瞭解,只有「語文、音樂或戲劇、舞蹈著作及表演」才有「公開演出權」,其他類別的著作是沒有「公開演出權」的,而「錄音著作」的著作人,他的「公開演出權」已弱化為「使用報酬請求權」。

關於「公開傳輸」,主要是指網路或其他不屬於公開播送的傳播,其方式仍是以聲音或影像,向公眾提供或傳達著作內容,而且更包括使公眾得於其各自選定之時間或地點,以上述方法接收著作內容的點選方式的互動傳播(on-demand)。這是網路科技發達後,新的著作利用方法,「公開傳輸」一方面透過網路,無遠弗界,打破空間限制,另方面將著作置於網路上,可以讓利用人隨時點選,接收利用,突破了廣播電視時代,播完就消失的時間限制,是著作權人重要的權限。

關於「改作」的方法,包括「翻譯、編曲、改寫、拍攝影片或其他方法」。將二十萬字長篇中文小說翻譯成英文、改寫為二萬字短篇小說或拍成電影或電視劇,或將曲調抒情的情歌簡譜編為交響樂、合奏曲或爵士樂等等,都是「改作」的行為。「改作」必須是「就原著作另為創作」,所以改作者要有智慧的投入,而他所改作的創作成果就成為另一個獨立受本法保護的新「著作」,至於改作的人所使用的「原著作」不一定是要仍受本法保護,但如是仍受本法保護的著作,就必須獲得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否則會構成侵害著作財產權。不過,如果沒有經過原著作的著作財產權人授權,就將人家的著作加以改作,雖然是構成侵害原著作的著作財產權,但改作者所改作完成的新著作仍是受本法保護的,因為,只要改作者有智慧創作的投入,本法就要保護他的心血,至於他的改作行為侵害原著作的著作財產權,則是另外一回事,兩者應作不同的區別。

關於「散布」,本法依循國際著作權法制有特別的定義,和一般人所通常認知的「散布」並不一致,本法所說的「散布」要透過「原件或重製物」來進行,也不管是「有償或無償」,只要能達到「提供公眾交易或流通」的效果就是「散布」。所以,將文章、圖片、電腦程式、MP3音樂等等創作作品放在網路上傳播,是屬於「公開傳輸」,不屬於本法所說的「散布」,必須是以書本、畫紙、卡片、磁片、錄音帶、錄影帶、光碟等形式進行流通,才是本法所說的「散布」。這裡所說的「有償或無償」,包括買賣、出租、出借或贈品。又既然「提供公眾交易或流通」就算本法所說的「散布」,則只要是有「提供公眾交易或流通」的行為即可,至於是不是真的有人願意買進或租借,則並不重要。應注意的是,第二十八條之一的「散布權」,其權利的範圍比此處的「散布」要狹窄,「散布權」必須是著作原件或其重製物所有權的移轉,如買賣、贈與或互易,若所有權未移轉,僅是占有的移轉,如出租或出借,雖屬於「散布」的行為,仍不是「散布權」的範圍。

關於「公開展示」,是指向公眾展示著作內容,如展示畫作或文字原稿等。

關於「發行」,本法也是依循國際著作權法制有特別的定義,和一般人所通常認知的「發行」也不一致,本法所說的「發行」,要求是要「重製物」的「散布」,如果僅是電影院的上映電影或是電視台的播送影片,或是在網路上的傳播,都不能構成著作的「發行」,一定要有錄影帶或CD的流通才算符合本法「發行」的要求。「發行」的行為在本法有重要的意義,從第四條第一款的規定,它可以決定一個外國人的著作能不能在我國受本法保護,所以要嚴格的加以定義及認定。

關於「公開發表」,是著作人格權的一項權利,他的方法包括「發行、播送、上映、口述、演出、展示或其他方法」,而在效果上一定要能夠達到「向公眾公開提示著作內容」之結果。

關於「原件」,「指著作首次附著之物」。「著作」、「著作原件」及「著作重製物」是三種不同的東西。「著作」是人類的智慧創作結晶,屬於本法保護的對象;「著作原件」及「著作重製物」是「著作物」,涉及「物的所有權」問題,應適用民法「物權篇」而與本法無重大關聯。「著作」是一種表達,有時固然有附著的物體,稱為「著作原件」,例如原畫、手稿、底片或錄音母帶等。在原畫的例子裡,「著作」是指畫紙上的畫作表現,而非畫作所附著的畫紙。至於沒有附著物的「著作」,例如演說、表演、舞蹈等,創作表達完畢,「著作」就完成,雖然沒有附著的物體,卻仍受本法保護。「著作重製物」是從「著作」或「著作原件」所重製而成的東西,例如依原畫所複製的複製畫、將手稿印刷成書籍、將底片沖洗為照片、將錄音及電影母帶重製為銷售用之錄音帶或錄影帶等,又即使是演說、表演、舞蹈等沒有「著作原件」的「著作」,將他加以錄音、錄影或筆記,這些錄音、錄影或筆記,也是「著作重製物」。很多人將「著作」和「著作物」混為一談,「著作」純粹是創作者的智慧表達,不一定有「物」的存在。「著作物」是指「著作原件」和「著作重製物」,和「著作」不能畫等號,所以買到一幅真跡原畫或複製畫,只取得「著作原件」或「著作重製物」的「物的所有權」,並沒有取得「著作財產權」,不可以任意複製,否則會構成侵害著作財產權中的重製權。

關於「權利管理電子資訊」,限於足以確認著作、著作名稱、著作人、著作財產權人或其授權之人及利用期間或條件之相關電子資訊,這些關於權利管理方面資訊,被附記於著作原件或其重製物上,或於著作向公眾傳達時,所作相關的表示,而其型態可以是文字、標記,顯性或隱性的浮水印,所以不一定是文字,任何以數字、符號表示此類資訊者,都屬之。

關於「防盜拷措施」,是國際間所稱的「科技保護措施(Technological Protection Measures)」,為一九九六年「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著作權條約(The WIPO Copyright Treaty, 下稱WCT)」第十一條及「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表演及錄音物條約(The WIPO Performances and Phonograms Treaty, 下稱WPPT)」第十八條所新增的規定,在使著作權人對於其著作之接觸與利用,享有控制的能力,當著作權人以科技保護措施進行控制時,法律必須保護這些技術不被規避或破解。本法使用「防盜拷措施」一詞,雖與「科技保護措施」所欲規範之真正目的,仍有差距,但實質規定則相近,不僅限於禁止或限制「重製」著作行為之「防盜拷(copy control)」,尚包括禁止或限制「使用、收聽、收看、閱覽」著作行為之「限制接觸(access control)」,其條件必須是著作權人所採者,而且必須「有效」的,否則不應該被保護。

關於「網路服務提供者」,係九十八年五月修正本法時所新增,主要目的在配合修正增訂第六章之一「網路服務提供者之民事免責事由」專章,賦予網路服務提供者「避風港」之機制,將「網路服務提供者」再區分為四款,包括「連線服務提供者」、「快速存取服務提供者」、「資訊儲存服務提供者」及「搜尋服務提供者」等四種類型的「網路服務提供者」。

(一)連線服務提供者,指「透過所控制或營運之系統或網路,以有線或無線方式,提供資訊傳輸、發送、接收,或於前開過程中之中介及短暫儲存之服務者」,此係參考美國DMCA第512條第a項所定之「短暫性的數位網路傳輸(Transitory Digital Network Communications)」,屬於網路運作所需之基礎服務,例如透過網路所為之資訊「傳輸(transmission)」、「發送(routing)」、「連線(providing connections)」或過程中之「中介及短暫儲存(intermediate and transieNT storage)」等服務。在我國,類似提供撥接上網服務之中華電信Hinet、So-net及Seednet等,都屬於本款所稱「連線服務提供者」。

(二)快速存取服務提供者,指「應使用者之要求傳輸資訊後,透過所控制或營運之系統或網路,將該資訊為中介及暫時儲存,以供其後要求傳輸該資訊之使用者加速進入該資訊之服務者」,此係參考美國DMCA第512條第b項所定之「系統快取(System Caching)」,指藉由系統或網路進行資料之「中介及暫時儲存(intermediate and temporary storage)」服務者。在我國,中華電信Hinet、So-net及Seednet也屬於本款所稱「快速存取服務提供者」。

(三)資訊儲存服務提供者,指「透過所控制或營運之系統或網路,應使用者之要求提供資訊儲存之服務者」,此係參考美國DMCA第512條第c項所定之「使用者要求資訊之系統或儲存(Information Residing on Systems or Networks at Direction of Users)」,係依使用者之指示,將資訊儲存於系統或網路之情形。在我國,提供部落格、網路拍賣等服務之Yahoo!奇摩、PC Home及露天拍賣等,都屬於本款所稱「資訊儲存服務提供者」。

(四)搜尋服務提供者,指「提供使用者有關網路資訊之索引、參考或連結之搜尋或連結之服務者,此係參考美國DMCA第512條第d項之「資訊搜尋工具(Information Location Tools)」,包括使用「目錄、指引、參考、指標或超連結(directory, index, reference, pointer, or hypertext link)」等,將使用者連結到其所搜尋之網站。在我國,提供搜尋服務之Google、百度等搜尋引擎等,都屬於本款所稱「搜尋服務提供者」。

由於前述四種網路服務提供者,均以提供網際網路服務為主,對於目前諸多企業基於資訊系統機房安全性、空間、電力不足、維運人力、頻寬限制等,業界應運而生之「主機代管(Internet Data Center, IDC)」服務,則非本款所稱之「網路服務提供者」。


▓判決

著作權法第三條第一項第一款所稱著作,係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而言,色情光碟片不屬之。蓋著作權法之立法目的除在保障個人或法人智慧之著作,使著作物為大眾公正利用外,並注重文化之健全發展,故有礙維持社會秩序或違背公共利益之著述,既無由促進國家社會發展,且與著作權法之立法目的有違,基於既得權之保障仍需受公序良俗限制之原則,是色情光碟片非屬著作權法所稱之著作,自不受著作權法不得製造或販賣等之保障。(最高法院88年度台上字第250號刑事判決)

附件所示18部色情影片經本院勘驗結果,觀諸影片之拍攝手法、場景設定、情節設計、故事流程、服裝設計、演員間依據不同劇情設計所發展出不同互動關係、在各式情境下之情緒表達等,均足以表現作者想傳遞的情慾精神思想,而可表達作者之個性或獨特性,具有最低程度之創意,應認屬我國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款所稱之著作。被告及辯護人雖以前詞置辯,然我國著作權法第9條有關著作權標的之限制,並未包含違反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色情著作是否應受著作權法保護,仍應視其是否符合著作權法所要求之原創性而定,著作權僅規範著作是否有原創性,不問創作之品質如何,倘符合著作要件,應受著作權法之保護,排斥他人非法侵害其著作權,不因創作人創作出不容於一般社會道德或法律標準之作品,即否認該創作非為著作。至於色情著作是否有違反其他法令情事,應依各該法令定之,亦不影響色情著作是否應受著作權法保護之判斷,是被告及辯護人辯稱我國人民拍攝色情影片會觸法、色情影片違反公序良俗不應受著作權法保護云云,自不足採。(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106年度刑智上易字第58號刑事判決)

本件系爭機械手臂操作手冊之內容,僅係為該機械手臂產品操作程序及方式之說明,因欠缺原創性,致非屬著作權法保護之範疇,……(最高法院89年度台上字第7233號判決)

著作權法所稱之原創性,僅係非抄襲自他人而為獨立創作即可,至所完成之著作是否具備新穎性,要非所問。蓋著作權法所謂之著作,係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著作權法第三條第一項第一款參照),故本於自己獨立之思維、智巧、技匠而具有原創性之創作,即享有著作權。倘非重製或改作他人之著作,縱偶有雷同或近似,因屬自己獨立之創作,具有原創性,亦同受著作權法之保障。(最高法院97年度台上字第3914號刑事判決)

著作權法所保護之著作,係指著作人所創作之精神上作品,而所謂精神上作品,除須為思想或感情上之表 現,且有一定表現形式等要件外,尚須具有原創性,而此所謂原創性之程度,固不如專利法中所舉之發明、新型、新式樣等專利所要求之原創性程度(即新穎性)較高,亦即不必達到完全獨創之地步。即使與他人作品酷似或雷同,如其間並無模仿或盜用之關係,且其精神作用達到相當之程度,足以表現出作者之個性及獨特性,即可認為具有原創性;惟如其精神作用的程度很低,不足以讓人認識作者的個性,則無保護之必要。(最高法院97年度台上字第1214號判決)

此所謂原創性程度,固不如專利法所舉發明、新型、新式樣等專利所要求之原創性程度要高,但其精神作用仍須達到相當之程度,足以表現出作者之個性及獨特性,方可認為具有原創性,如其精神作用的程度甚低,不足以讓人認識作者的個性,則無保護之必要,此乃我國著作權法第一條規定該法制定目的係為「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之故,是為調和社會公共利益,若精神作用程度甚低之作品,因不具有原創性,即非著作權法所稱之著作,不應受該法之保護,以避免使著作權法之保護範圍過於浮濫,致社會上一般人民於從事文化有關之活動時動輒得咎。(臺灣高等法院91年度2342號判決)

除屬於著作權法第9條所列之著作外,凡具有原創性,能具體以文字、語言、形像或其他媒介物加以表現而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均係受著作權法所保護之著作。而所謂「原創性」,廣義解釋包括「原始性」及「創作性」,「原始性」係指著作人原始獨立完成之創作,而非抄襲或剽竊而來,以表達著作人內心之思想或感情,而「創作性」,並不必達於前無古人之地步,僅依社會通念,該著作與前已存在之作品有可資區別之變化,足以表現著作人之個性或獨特性之程度為已足。(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110年度民著訴字第24號民事判決)

本案系爭產品說明書之主要內容,主要在說明告訴人公司產品電腦切換器之說明用途、操作程序及使用方法,.......因欠缺原創性,致非屬著作權法保護之範疇......(臺灣高等法院92年度上易字第2916號判決)

所稱之「公眾」,依同法第3條第1項第4款規定,係指「不特定人或特定之多數人,但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不在此限。」因此,其重點在於接收該音樂著作演出之「人」是否為不特定或特定之多數人,而非所演出之「場所」是不是公開。(智慧財產法院106年度民著上易字第5號民事判決)

所謂的重製,並非僅限於完全相同之重複製作原著作,尚包含形式上變更原著作但實質上仍與原著作不失同一性者,即所謂的「實質近似」。「實質相似」不僅指量之相似,亦兼指質之相似。在判斷圖形、攝影、美術、視聽等具有藝術性或美感性之著作是否構成實質近似時,在質的考量上應特別注意著作間之「整體觀念與感覺」,在量的考量上,應考量構圖、整體外觀、主要特徵、顏色、景物配置、造型、意境之呈現、角度、形態、構圖元素、以及圖畫中與文字的關係,以一般理性閱聽大眾之反應或印象為判定標準。又著作權法承認平行創作之保護,因此作品縱使與他人雷同,然若係在未接觸他人著作下獨立創作者,即不構成重製,因此認定是否侵害他人重製權,權利人除須證明兩作品「實質近似」外,尚須證明被控侵權人有「接觸」其著作。(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110年度民著上字第4號民事判決)

▓解釋

一、按攝影著作包括照片、幻燈片及其他以攝影之製作方法所創作之著作(請參照著作權法第5條第1項各款著作內容例示第2項第5款)。著作人指創作著作之人(請參照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2款規定)。因此,原則上,凡完成攝影行為之人即為攝影著作之著作人。而所謂「攝影行為」則包括觀景窗之選景、光線之決取、焦距之調整、速度之掌控、快門使用之技巧等,凡使光影附著於底片上之一系列行為均屬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5年12月18日電子郵件951218函釋)

「如公共場所單純打開電視機接收前述有線播送系統業者所傳達之節目內容供人觀賞,則該電視機為接收節目之必然設備,上述公共場所僅為單純接收訊息者,並未有「公開上映」之行為。」(內政部著作權委員會87 年 08 月 11 日台(87)內著字第8705023號函釋)

「旅館業者如果由有線電視播送系統安裝線纜至旅館房間內,其中並無加裝任何接收器材,則即無前述「公開播送」的行為,同時上述傳送節目的型態與「公開上映」的行為也不相同,並沒有公開上映的行為。………旅館業者自行裝設碟形天線接收國內外無線或衛星電視節目,由於上述行為旅館需先裝置接收器材接收信號,而後藉線纜傳送信號至各房間,如其係基於公眾接收訊息為目的,則屬著作權法所定「公開播送」(同步播送)之行為,應徵得該等節目著作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始得為之。………旅館業者如果自行購買影碟或影帶利用錄影機放映給客人觀賞,即屬「公開上映」的行為,自應徵得該等影碟或影帶著作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又如旅館業者所購買的影帶或影碟標示有「營業用」等字樣,依常理推斷,似可於公共場所放映,惟究否有此授權為慎重起見,最好仍應向所購買的廠商查證其是否確已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授權以及授權範圍如何?授權期間是否已到期?等事項為妥。」(內政部著作權委員會87 年 08 月 13 日台(87)內著會發字第8705222號函釋)

按旅館房間於出租予旅客時,該旅客對於該房間即取得使用與監督之權,此時該房間於客觀上即不失為住宅之性質。惟該房間究否屬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仍應就具體個案衡酌案發當時該房間之實際使用情形而定。如旅客將其租用之旅館房間供多數人公同使用或聚集,例如供作開會之場所或以之供作不特定多數人隨時得出入之場所,則仍應視為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入之場所。(法務部民國83年08月02日(83) 法檢字第16531號函釋,法務部公報第171期73頁)

一、著作權法(下稱本法)第3條第1項第1款規定,著作: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且非屬本法第9條第1項各款所列之標的,始得為本法保護之著作。又著作權之保護僅及於該著作之表達,而不及於其所表達之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及發現。所詢針對著作之可著作性,端視其表達方式是否屬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而定,但不包括所蘊含之功能性(實用性)。二、本法第5條所稱之「美術著作」係以描繪、著色、書寫、雕刻、塑形等平面或立體之美術技巧表達線條、明暗或形狀等,以美感為特徵而表現思想感情之創作,包括繪畫、版畫、漫畫、連環圖(卡通)、素描、法書(書法)、字型繪畫、雕塑、美術工藝品及其他之美術著作;「圖形著作」則係利用圖之形狀,線條等製圖技巧,以學術或技術之表現為特徵而表現思想或感情之創作,包括地圖、圖表、科技或工程設計圖及其他之圖形著作。惟「實施」:係指「依著作標示之尺寸、規格或器械結構圖…等以按圖施工之方法將著作表現之概念製作成立體物,其外形在客觀上已使一般人無法認知係同一者」,此則非著作權保護之標的。所詢義大利之法拉利實體物汽車之外型以及展場設計(實景)等,均為前述所稱「實施」之結果,該等結果尚非著作權法保護之對象。然該等汽車外型及展場設計之設計圖,則可能構成上述之「圖形著作」,而受著作權法之保護。如未經同意擅自「重製」、「改作」圖形著作者,除有本法第44條至第65條之合理使用外,有可能構成侵害著作權而須負民、刑事責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7年01月24日電子郵件970124a函釋)

(一)按本法所稱之「圖形著作」係指利用圖之形狀,線條等製圖技巧,以學術或技術之表現為特徵而表現思想或感情之創作,包括地圖、圖表、科技或工程設計圖及其他之圖形著作。又受本法保護之「科技設計圖」,不包括顯示半導體晶片(或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之圖形。至依圖形著作標示之尺寸、規格或器械結構圖等以按圖施工之方法將著作表現之概念製成立體物者,係屬「實施」之行為,該立體物上如未顯示器械結構圖之著作內容(即圖形)者,自不屬本法保護之著作。(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9年04月15日智著字第09900032610號函釋)

一、按「科技設計圖」是著作權法〈下稱本法〉所保護「圖形著作」,您來文附件所例述之電路圖,如符合本法第3條對於著作之定義者,則屬受本法保護之「科技設計圖」範疇。又受本法保護之「科技設計圖」,並不包括顯示半導體晶片(或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之圖形,合先敘明。二、有關您所詢之「將平面設計圖轉為立體形式,究屬實施行為或本法之重製、改作」一節,如係依圖形著作所標示之尺寸、比例、規格或器械結構圖,以按圖施工方法將著作表現之概念製作成立體物,係屬「實施」,尚無涉及本法之「重製」 或「改作」。另如係在立體物上以立體形式單純性質「再現」平面美術或圖形著作之著作內容,則屬「重製」行為;如該立體物上除表現原平面美術或圖形著作之著作內容外,尚另有新的創意表現,且此有創意之立體物復為本法第5條第1項所例示保護之「著作」,即屬「改作」行為。三、所詢將電路圖製成電路板之疑義,究屬上述何種情形,涉及具體個案之認定,如發生相關爭議,仍由司法機關調查具體事實認定之,本局歉難就個案予以評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9年12月27日電子郵件991227c號函釋)

二、依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4款規定:「公眾:指不特定人或特定之多數人。但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不在此限」,社區管理委員會於社區內擺放電腦伴唱機,並開放社區住戶及其親友使用,因住戶及其親友並非社區管理委員會之「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而屬於對「公眾」提供著作利用之行為,則住戶於利用伴唱機演唱時,會構成音樂著作(詞、 曲)之「公開演出」行為,若欲於伴唱機灌錄新歌,另涉及音樂著作之「重製」行為,均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或其所加入集管團體之同意或授權,方屬合法利用,故社區現所使用之電腦伴唱機縱已取得合法「重製」授權之外,仍須另取得「公開演出」之授權,否則可能構成侵害著作權之行為,而需負民、刑事責任,先予說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12年06月13日智著字第11210010350號函釋)

▓相關條文

第3条(定義)

 本法における用語の定義は以下のとおりである。

(1) 著作とは、文学、科学、芸術又はその他の学術分野に属する創作をいう。
(2) 著作者とは、著作を創作した者をいう。
(3) 著作権とは、著作の完成により生ずる著作者人格権及び著作財産権をいう。
(4) 公衆とは、不特定者又は特定の多数者をいう。ただし、家庭及び通常の社交における多数者はこの限りでない。
(5) 複製とは、印刷、複写、録音、録画、撮影、筆記又はその他の方法により、直接的、間接的、永久的若しくは一時的に再製することをいう。脚本、音楽著作又はその他これに類似する著作にあっては、演出若しくは放送の際に行われる録音、録画を含むものとする。建築設計図若しくは建築模型に基づく建築物の建造もこれに含まれるものとする。
(6) 公開口述とは、言語又はその他の方法により、公衆に著作内容を伝達することをいう。
(7) 公開放送とは、公衆によって直接聴取または視聴され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て、無線若しくは有線電気通信又はその他の機材の放送システムによる情報伝達方法により音又は映像を介して公衆に著作内容を伝達することをいう。原放送者以外の者が、無線若しくは有線電気通信又はその他の機材の放送システムによる情報伝達方法により、原放送の音または影像を公衆に伝達することも含まれる。
(8) 公開上映とは、単独若しくは多数の視聴機器又はその他の映像伝達方法により、同時に現場又は現場以外の特定の場所の公衆に対して著作内容を伝達することをいう。
(9) 公開演出とは、演技、舞踏、歌唱、楽器演奏又はその他の方法により、現場の公衆に著作内容を伝達することをいう。拡声器又はその他の機材によって、原送信音又は送信映像を公衆に伝達することを含むものとする。
(10) 公開送信とは、無線、有線電気通信のネットワーク又はその他の通信方法により、音又は映像を介して公衆に著作内容を提供又は伝達することをいう。公衆が各自選定した時間若しくは場所に、上述の方法により公衆が著作内容を受信できるようにすることを含むものとする。
(11) 翻案とは、翻訳、編曲、脚色、フィルム撮影又はその他の方法により原著作から別の創作を行うことをいう。
(12) 頒布とは、有償又は無償であるかを問わず、著作の原作品又は複製物を公衆の取引若しくは流通に供することをいう。
(13) 公開展示とは、公衆に著作内容を展示することをいう。
(14) 発行とは、権利者が公衆の合理的な需要を満たす複製物を頒布することをいう。
(15) 公開発表とは、権利者が発行、放送、上映、口述、演出、展示又はその他の方法により公衆に著作内容を公に提示することをいう。
(16) 原作品とは、著作が最初に固定された物をいう。
(17) 権利管理情報とは、著作の原作品若しくはその複製物において、又は著作が公衆に伝達される際に、著作、著作名称、著作者、著作財産権者又は許諾を得た者を特定するに足りる表示及び利用期間又は条件に関する電子情報をいう。数字、符号表示によるこの類の情報を含むものとする。
(18) 技術的保護手段とは、他人が許可無く著作にアクセス又は利用することを有効的に禁止又は制限するために著作権者により講じられた設備、器材、部品又は技術若しくはその他の科学技術方法をいう。
(19)インターネット・サービス・プロバイダとは、以下のサービスを行う者をいう。
①接続サービス・プロバイダとは、その管理又は運営するシステム又はネットワークを通じて、有線又は無線により情報の送信、転送、受信を行い又は前述の過程において仲介及び過渡的な蓄積を行うサービスを提供する者をいう。
②キャッシングサービス・プロバイダとは、ユーザの要求に応じて、情報を送信した後、その管理又は運営するシステム又はネットワークを通じて、当該情報を仲介及び過渡的に蓄積し、その後、当該情報送信したユーザからの当該情報へのクイックアクセス要求に応じてサービスを提供する者をいう。
③ホスティングサービス・プロバイダとは、その管理又は運営するシステム又はネットワークを通じて、ユーザの要求に応じて情報ホスティングサービスを提供する者をいう。
④検索サービス・プロバイダとは、ユーザにネットワーク情報のインデックス、レファレンス又はリンクによりサーチ又はリンクのサービスを提供する者をいう。

 前項第8号にいう現場又は現場以外の特定の場所には、劇場、娯楽場、録画テープ又は録画ディスクを放映する場所、旅館の客室、公衆の使用に供する交通機関又はその他の不特定の者が出入りすることができる場所を含むものとする。

<解説>

 本条は、本法の条文において使用される用語の定義に関する説明である。

「著作」とは、「文学、科学、芸術又はその他の学術分野に属する創作をいう」と定義されているが、「文学、科学、芸術」の創作以外のその他の創作であっても、すべて「その他の学術分野」の創作に分類され、これもまた「著作」と称される。従って、本法にいう「著作」に該当するか否かのポイントは「創作」であるか否かにあり、「文学、科学、芸術」的な性質を具備しているか否かではない。また、「創作」となり得るか否かの基準も低く、そこに知的活動があれば十分であり、レベルの高さ、内容の充実度は、市場の判断に委ねられるものである。

 「著作者」とは、実際に著作を創作した者であり、我々のような血の通った肉体を有する「自然人」であってもいいし、法律に基づいて設立された会社、財団法人等の「法人」であってもよい。ヨーロッパのある国々、例えばドイツやフランス等では、「自然人」のみが思考を有し、知的活動を行うことが可能であり、それ故、創作能力を有し、著作者となることが可能であって、「法人」は、著作者に成り得ず、著作財産権を譲り受けることができるにすぎないと考えられている。本法は明文による制限が設けられていないことから、「自然人」及び「法人」は、両者とも「著作者」となることができると解される。

 「著作権」には、「著作者人格権(Moral Rights)」及び「著作財産権(Economic Rights)」が含まれることが明文により規定されている。また、「著作者人格権」には、「公開発表権」(第15条)、「氏名表示権」(第16条)及び「不当改変禁止権」(第17条)が含まれるとされ、著作財産権には「複製権」(第22条)、「公開口述権」(第23 条)、「公開放送権」(第24条)、「公開上映権」(第25条)、「公開演出権」(第26条)、「公開送信権」(第26条の1)、「公開展示権」(第27 条)、「翻案権」、「編集権」(第28条)、「譲渡権」(第28条の1)及び「貸与権」(第29条)が含まれる。

 「公衆」とは、条文は「不特定の者又は特定の多数者」であるとしつつ「家庭及び通常の社交における多数者」はこれに含まれないと規定し、個人及び「家庭及び通常の社交における多数者」は、「公衆」ではなく、その他の多数者はすべて「公衆」であると規定した。例えば、街頭の通行人又は公共の場所に集合した群衆は当然「公衆」であり、オフィスの同僚、工場の従業員、軍隊の同僚、病院の患者、老人ホームの老人、産後療養センターの産婦、学校内の学生等も、すべて本法にいう「公衆」に該当する。

 「複製」については、条文はいくつかの方法を明確に規定した。一般の著作については、「印刷、複写、録音、録画、撮影、筆記」が含まれるとし、続いて「又はその他の方法により、直接的、間接的、永久的若しくは一時的に再製すること」という一文により概括し、これに含めた。最終的に必ず「再製」を要し、換言すれば、その著作内容を再現することであり、「直接的、間接的、永久的若しくは一時的」な複製であるか否かにかかわらず、これらはすべて複製行為に該当する。
 いわゆる「間接的な複製」とは、ラジオからCDに収録された内容を録音、製作することであり、直接CDから録音、製作することではない。「一時的な複製」とは、複製行為の範疇にあるものの、第22条第3項及び第4項は、特定の「一時的な複製」、即ち「コンピュータプログラム著作」以外の著作における「専らネットワークの適法な中継送信又は著作の適法な使用であって、技術的な操作過程において不可欠な過渡的、又は付随的で且つ独立した経済価値を具備しない暫定的な複製」については、著作財産権者の複製権の範囲には含まれないとした。また、特別な著作については、「脚本、音楽著作又はその他これに類似する著作」における「演出若しくは放送」の際に行われる「録音、録画」、「建築設計図若しくは建築模型に基づく建築物の建造」も「複製」行為に含まれるとした。その他、美術著作又は図形著作においては、二次元空間と三次元空間の間の転換、例えばアニメ画像から人形を制作し、彫刻から図案を描いたりすることは「複製」の範囲に含まれるが、図に従って施工する方法により、著作表現に含まれる概念を立体物又は実用物品として製作する場合は、「実施」行為であり、「複製」行為ではない。図に従い施工する権利の保護を求めるのであれば、専利法又は関連法規に該当するか否かを検討するより他はない。

 「公開口述」とは、簡単に言うと、言語を用いて著作内容を公に朗読することである。本法第23条が「著作者は言語著作を公開口述する権利を専有する。」と特に定めていることから、「言語著作」であるが故に、「公開口述権」を有し、その他の種類の著作には「公開口述権」が存在しないことが言える。

 「公開放送」とは、有線又は無線のラジオ又はテレビ、衛星放送を介して、公衆が直接、著作内容を受信するものをいい、個人間の送受信は含まれない。公開放送はラジオ又はテレビの放送(broadcast)であり、原送信者以外の者が受信機を用いて他人のラジオ又はテレビ番組を受信し、再びラジオ又はテレビ方式により転送することは、同期又は非同期であるかにかかわらず、いずれもrebroadcastであり、「公開放送」に含まれる。有線テレビが無線テレビ番組を受信した後、再転送する場合、又は旅館又は工場が有線又は無線ラジオ、テレビ若しくは衛生番組を受信した後、自己の有線又は無線システムを用いて旅客又は従業員の鑑賞のために転送する場合は、同期又は非同期であるかにかかわらず、rebroadcastであり、著作権法上、すべて著作権者の「公開放送権」にかかり、許諾を得る必要があり、無断で行えば、公開放送権の侵害となる。

 「公開上映」とは、本条第2項の「現場又は現場以外の特定の場所」の定義の説明と併せて、主として「劇場、娯楽場、録画テープ又は録画ディスクを放映する場所、旅館の客室、公衆の使用に供する交通機関又はその他の不特定の者が出入りすることができる場所」において、単独若しくは多数の視聴機器により、同時にフィルムを放映する態様をいう。本法第25条が「著作者はその視聴覚著作を公開上映する権利を専有する」と特に定めていることから、「視聴覚著作」であるが故に、「公開上映権」を有し、その他の種類の著作には「公開上映権」が存在しないことが言える。

 「公開演出」とは、「演技、舞踏、歌唱、楽器の演奏により現場の公衆に著作内容を伝達する」行為の他、「その他の方法により現場の公衆に著作内容を伝達する」行為をいい、録音設備を用いて音楽著作を再生する場合も含まれる。従って、公衆の面前で行われる演技、歌唱、ダンス、楽器の演奏 は「公開演出」であることはもとより、人々が行き交うレコード店、レストラン、旅館又はマーケット等、公衆が居る場所において、録音機器のスイッチを入れてテープ又はCDに収録された音楽を再生する行為も音楽著作の「公開演出」に該当する。また、本項の後段において「拡声器又はその他の機材によって、原送信音又は送信映像を公衆に伝達する」行為も「公開演出」であると規定されていることから、先に述べたレコード店、レストラン、旅館又はマーケット等、公衆が居る場所において、ラジオ又はテレビのスイッチを入れてラジオ又はテレビ放送局が放送した音楽を流し、公衆に視聴させる行為も音楽著作の「公開演出」に該当する。この他に、本法第26条において「著作者は本法に別段の定めがある場合を除き、その言語、音楽又は演劇舞踏の著作を公開演出する権利を専有する。実演家は拡声器又はその他の機材を用いてその実演を公開演出する権利を専有する。ただし、実演の複製後又は公開放送後に再び拡声器又はその他の機材を用いて公開演出するものはこの限りでない。録音著作が公開演出された場合、著作者は公開演出者に使用料を請求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と特に規定されていることから、「言語、音楽、演劇、舞踏著作及び実演」であるが故に、「公開演出権」が有り、その他の種類の著作には「公開演出権」が存在しないことが言え、「録音著作」の著作者の「公開演出権」に至っては、「使用報酬請求権」となり、権利が弱化している。

 「公開送信」とは、主としてネットワーク又はその他公開放送に該当しない送信をいうが、その態様は、音又は映像を介して、公衆に著作内容を提供又は伝達することに変わりはなく、公衆が各自選定した時間若しくは場所に、上述の方法により、公衆に著作内容を受信させるインタラクティブ送信が含まれる。これは、ネットワーク科学技術の発達後の新たな著作の利用方法である。「公開送信」は、一方でインターネットを介して、国境意識を取り除き、空間的な制約を打破し、他方で著作をネット上にアップロードし、ユーザーに随時選択、利用させることを可能にし、ラジオ、テレビ時代のような放送終了後には消滅するという時間的制約を打破した。これは、著作権者の重要な権限である。

 「翻案」の方法には、「翻訳、編曲、脚色、フィルム撮影又はその他の方法」が含まれる。20万字長編中文小説を英文に翻訳若しくは 2万字の短編小説に書き換えること、又は映画化若しくはテレビドラマ化すること、又は曲調が抒情的なラブソングの数字譜を交響楽、合奏曲、ジャズ等に編曲することはすべて「翻案」行為である。「翻案」は必ず「原著作から別の創作を行う」ことを要することから、翻案者において知的活動が行われ、翻案された創作成果は別個独立して本法の保護を受ける新たな「著作」となる。翻案する者が使用する「原著作」は必ずしも本法の保護を受けていることを要しないが、仮に本法の保護を受ける著作物であれば、著作財産権者の同意を得る必要があり、無断で行えば、著作財産権の侵害に該当する。しかし、仮に原著作の著作財産権者の許諾を得ていないとしても、他人の著作の翻案は、原著作の著作財産権の侵害に該当するものの、翻案者において翻案された新たな著作は依然として本法の保護を受ける著作に変わりはない。何故なら、翻案者において知的創作活動がありさえすれば、本法はその者の心血を保護するのであって、例え、その者の翻案行為が原著作の著作財産権を侵害しているとしても、それとこれとは別問題であり、両者は区別され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頒布」に関しては、本法は国際著作権法制に基づき、特別な定義を設けており、一般人において通常用いられている「頒布」の概念とは全く異なる。本法にいう「頒布」とは、「原作品又は複製物」により行われることを要し、「有償又は無償」にかかわらず、「公衆の取引又は流通に供する」という効果が得られさえすれば、即ち「頒布」となる。従って、文章、図面、コンピュータプログラム、MP3音楽等の創作作品をインターネット上にアップロードする行為は、「公開送信」であり、本法にいう「頒布」ではない。書籍、書画用紙、カード、磁気ディスク、録音テープ、録画テープ、光ディスク等の媒体により流通が行われるものでなければ、本法にいう「頒布」ではない。ここにいう「有償又は無償」には、売買、賃貸、無償貸与又は贈与が含まれる。「公衆の取引又は流通に供する」行為でありさえすれば、本法にいう「頒布」に該当するのであるから、「公衆の取引又は流通に供する」行為がありさえすればよく、本当に誰かが購入又は賃借の申し込みをするか否かには、全く関係がない。注意すべき点は、第28条の1の「譲渡権」がカバーする範囲はここにいう「頒布」より狭く、「譲渡権」は著作の原作品又は複製物の所有権移転を伴う。例えば、売買、贈与又は物品交換は、所有権が移転していなければ、単なる占有の移転に過ぎず、賃貸借又は無償貸借は「頒布」ではあるが、「譲渡権」の範疇には入らない。

 「公開展示」とは、公衆に著作内容を展示することをいい、例えば、書画又は文字原稿等を展示することである。

 「発行」に関しては、本法は国際著作権法制に基づき特別に規定を設けており、一般人において通常用いられている「発行」の概念とはまた異なる。本法にいう「発行」は、「複製物」の「頒布」で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映画館の映画上映、テレビ局の映画放送、又はインターネット上の送信は、著作権法にいう「発行」には該当せず、必ず録画テープ又はCDの流通があって初めて本法にいう「発行」の要件が満たされる。「発行」行為は本法において重要な意義を有する。著作権法第4条第1号の規定により、「発行」は外国人の著作が中華民国(台湾)において保護を受けることができるか否かを決定付けるものであることから、厳格な定義及び認定を要する。

 「公開発表」は、著作者人格権の一つであり、その態様は「発行、放送、上映、口述、演出、展示又はその他の方法」である。効果として、「公衆に著作内容を公に提示する」という結果が生ずることを要する。

 「原作品」とは、「著作が最初に固定された物」をいう。「著作」、「著作原作品」及び「著作複製物」は、それぞれ異なる概念である。「著作」とは人類の智恵と創造の結晶であり、本法の保護対象である。「著作原作品」及び「著作複製物」は「著作物品」であり、「物的所有権」の問題にかかり、民法「物権篇」が適用され、本法とはあまり関係が無い。「著作」とは表現であり、ある時は当然にそれに伴う物体が存在し、「著作原作品」と称される。例えば、原画、手稿、ネガ、マスターテープ等である。原画の例で言うと、「著作」 は紙の上に描かれた表現そのものであり、その描写を固定している画紙ではない。固定物の存在しない「著作」には、例えば、演説、実演、舞踏等があり、 創作表現が終了すれば「著作」は完成し、固定物が存在しなくても、本法により保護を受ける。「著作複製物」は、「著作」又は「著作原作品」の複製により生じるものであり、例えば、原画を複製した複製画、手稿を印刷した書籍、ネガを現像した写真、録音及び映画マスターフィルムの複製により作成された販売用の録音テープ又はビデオテープ等である。また、演説、実演、舞踏等の「著作原作品」が存在しない「著作」であってもそれを録音、録画又は筆記する場合にあっては、これらの録音、録画、筆記もまた「著作複製物」である。多くの者が「著作」と「著作物品」を混同しているが、「著作」は、創作者の知的活動の表現そのものであり、必ずしも「物」は存在しない。「著作物品」とは、「著作原作品」及び「著作複製物」であり、「著作」と同等に扱うことはできず、古代有名人の自筆原画又は複製画の購入は、単に「著作原作品」又は「著作複製物」の「物的所有権」を取得したにすぎず、 「著作財産権」を取得していないのであるから、任意に複製す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もし行ったならば、著作財産権のうちの複製権の侵害に該当する。

 「権利管理情報」は、著作、著作名称、著作者、著作財産権者又はその許諾を得た者を特定するに足りる表示及び利用期間又は条件に関する電子情報に限られる。これらの権利管理に関連する情報は、著作原作品又はその複製物に付記されるか、又は著作が公衆に伝達される際、その行為に関連して表示され、その形態は文字、マーク、それが視覚的なもの又は一見して分からない透かし技術でもかまわない。従って、必ずしも文字に限られず、数字、符号によって表示されるあらゆる類の情報はすべてこれに該当する。

 「技術的保護手段」とは、国際間において「科学技術保護措置(Technological Protection Measures)」と称されているものであり、1996年のWIPO著作権条約(The WIPO Copyright Treaty, 以下「WCT」という)第11条及びWIPO実演、レコード条約(The WIPO Performances and Phonograms Treaty, 以下「WPPT」という)第18条において新設された規定である。著作権者においてその著作へのアクセス及び利用に対してコントロールする能力を享有せしめ、著作権者が科学技術保護措置によりコントロールしようとする際に、法は必ず、これらの技術の回避又は破壊から保護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本法は「技術的保護手段(訳注:原文は防盗措置という用語を使用しており、直訳すれば、コピーコントロールの意)」という言葉を用いており、「科学技術保護措置」が意味する本来の目的との間には隔たりがあるものの、実質的な規定には隔たりはなく、著作の複製を禁止又は制限するコピーコントロールにとどまらず、著作の「使用、聴取、視聴、閲覧」行為を禁止又は制限するアクセスコントロールも含まれる。その保護条件は、当該措置が、著作権者において講じられたものであり且Ӗ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