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著作權法逐條釋義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第九條

作者:章忠信
第九條(不得為著作權標的之客體) 111.09.24.最後更新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解說

雖然依照著作權法第三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都可以被認為是著作而受著作權法保護,但有時基於某些立法政策,為了要讓公眾自由利用,必須將特定的著作排除在著作權之標的,本條所定的五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就是這樣產生。

「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以及「中央或地方機關就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不能為著作權之標的,是因為政府所完成的「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及其翻譯物或編輯物原本就是要廣為周知,並據以奉行,如果受著作權法保護,會造成流通與散布的限制,所以不能成為著作權之標的,例如政府機關編印翻譯的「著作權法及其法令彙編」或「著作權法及其相關子法英文本」,不受著作權法保護。但如果是一般民間所編印或翻譯的「著作權法及其法令彙編」或「著作權法及其相關子法英文本」,因為不在規定範圍內,仍可以受著作權法保護。又關於這裡所稱的公文,依第二項規定:「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並不以公文程式條例所定者為限。又法律、命令或公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其目的既在廣為一般民眾所週知,故解釋上應從廣義,除國家之法令外,各種地方自治團體之法規亦包含在內。

「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是要供公眾流傳、運用,所以不能成為著作權之標的。不過,「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必須是具「通用」性質,才會不受著作權法保護,若不是「通用」者,而是具有特殊範圍之使用者,例如針對特殊管理行為所設計專供特別人員使用的「表格、簿冊」,仍可受著作權法保護。

「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必須符合新聞學上的「六個W一個H」之標準,即what, where, when, who, why, which及how等,且限於語文著作,不及於其他著作類別。所以,報章雜誌上的圖片或照片,並不是「語文著作」,仍可以受著作權法保護。事實上,目前報章雜誌上的新聞報導都具多樣與複雜性,完全符合「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者,已非常少,又縱使「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不能成為著作權之標的,其利用仍要注意不可違反公平交易法。

「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其範圍很廣,除國家舉行的高普考、職業訓練機關所辦理之技能檢定外,由於各級學校校內之各種考試也是依相關教育法規進行之成績考查,也被認為屬於不能成為著作權之標的,使公眾均得利用這些試題準備考試。例如:依國民教育法第13條第1項訂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成績評量準則」之考試、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5條第2項訂定「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之考試、專科學校依據專科學校法訂定學則所舉行之考試、大學依據大學法訂定學則所舉行之考試等,均係依我國教育相關法令所舉行之考試,其試題及其備用試題,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本款並不及於具有「原創性」及「創作性」之試題解答,也不及於高中模擬考試題、高中數學競賽試題以及美國數學競賽試題,又其所稱之「依法令舉行」,係指依我國法令而言,不包含中國大陸及外國法令在內。

▓函釋

二、按著作權法(下稱本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並無因本國或外國而有不同,是不論係本國或外國之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又本法同條項第二款規定中央或地方機關就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亦不得為著作權標的,故依本條文之反面解釋,非由中央或地方機關作成之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之翻譯作品無本條文之適用,即該翻譯作品得依著作權法受保護。三、復按國際條約及協定與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之性質相當,均有廣佈於眾,使公眾使用瞭解之必要,是亦有本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二款之適用。又本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中央或地方機關就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不得為著作權標的,條文所稱之「中央或地方機關」並無區分係本國政府機關或外國政府機關,自不限於本國,應包括外國政府;又非屬前揭政府機關翻譯之條約或協定,則無本條文之適用,是仍得依法主張為著作權之標的,是如欲利用他人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除合於本法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五條著作財產權之限制(合理使用)之規定外,仍應徵得該等著作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始得為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88年7月9日(八八)智著字第88005412號函釋)

按「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著作權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五款著有明文。復按依教育部前揭函旨(教育部八十九年四月二十九日台(八九)中(一)字第八九○四六四二六號),關於各公私立高中舉行之模擬考、複習考、隨堂測驗,係依據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第四條規定辦理之考試。準此,該等考試試題,依首揭著作權法規定,即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經濟部智慧財產局89年05月15日(八九)智著字第89004016號函釋)

一、按大學校院之期中、期末考試試題,是否屬著作權之標的,依教育部85年12月6日台(85)高一字第85102334號函表示,大學校院之期中、期末考係依「大學法施行細則」由各大學自訂於學則辦理。前內政部著作權委員會遂依該函意旨,作成台(85)內著會發字第8520076號函表示此等考試應屬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5款所稱「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先予敘明。二、另查原大學法施行細則第29條有關學生成績考核之規定目前已予刪除,並納入於其母法即大學法第28條中予以規定,經教育部於95年2月14日台高(一)字第0950008784號函復本局表示,「大學法第28條規定,學生成績考核由大學列入學則,報本部備查。爰大學辦理期中、期末考試仍屬學校依大學法及學則所為之成績考核事項,與大學法修正前之規定並無二致。」,嗣復經本局於95年3月2日邀請教育部、考選部及多位學者專家召開「研討各級學校之考試試題是否屬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5款之試題」機關會商會議,會議決議認大學學則既係依大學法第28條所訂定,則大學期中、期末考試本依大學法及各大學學則所辦理,故其試題仍屬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5款「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5年03月17日950317b號電子郵件解釋)

三、另本法為保護著作人之創作,並同時兼顧眾多應考者普遍使用試題的必需性,爰於第九條第一項第五款規定,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題庫),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相對的,倘為非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仍受本法保護。因此, 台端編寫並委託他人出版專供學生專用之測驗卷,應屬著作權之標的。四、所詢第二個問題,前亦經九十三年四月十八日提本局著作權審議及調解委員會會議專案討論,認「著作無論係出於授權利用、被合理使用或被侵權,而成為第九條第一項第五款之試題者,該著作本身仍維持為受著作權保護之標的,只有在成為第九條第一項第五款所規定之試題整體呈現時,始為不受著作權保護之標的」,故各級學校舉行月考、期中或期末考等試題,雖屬本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五款「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即一般人皆可利用之)。惟該等試題所使用其他出版社或教科書業者已公開發表之「著作」,並不因著作內容被利用成為「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而喪失該著作本身之著作財產權,亦即一般人如非直接利用各校考試試題之整體內容,而係另有利用該著作內容本身之行為時,仍應取得該著作之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或授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3 年 09 月 29 日電子郵件930929函釋)

一、依著作權法(以下稱本法)第9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所稱之「依法令舉行」係指依我國法令而言,不包含外國〈含中國大陸〉法令在內。又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78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之著作,在台灣地區係依我著作權法受保護。因此,有關您所詢之「中國大考試題是否受到台灣著作權法保護」一節,因中國大考乃非依我國法令所舉行之考試,其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如合於本法第3條對於「著作」之定義者,依上述說明即享有著作權。任何人如欲將享有著作財產權之試題加以「重製」或作其他使用,除有合於本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情形,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9年07月26日電子郵件990726a函釋)

一、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上述所稱之「依法令舉行」係指依我國法令而言,不包含外國法令在內,例如:依國民教育法第13條第1項訂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成績評量準則」之考試、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5條第2項訂定「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之考試、專科學校依據專科學校法訂定學則所舉行之考試、大學依據大學法訂定學則所舉行之考試等,均係依我國教育相關法令所舉行之考試,其試題及其備用試題,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至於試題的解答,如具有「原創性」(非抄襲他人之獨立創作)及「創作性」(具有最起碼創意高度),仍屬著作權保護之標的,併予說明。二、因此,所詢高中模擬考試題、高中數學競賽試題以及美國數學競賽試題,如試題內容具原創性及創作性,且非屬前述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即屬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將該等試題上傳網路,將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之著作利用行為,仍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06年12月26日電子郵件1061226函釋)

二、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為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1款所明定,又法律或命令,其目的在廣為一般民眾所週知,故解釋上應從廣義,除國家之法令外,各種地方自治團體之法規亦包含在內。來函所詢之「○○縣(市)村里幹事服務(勤)要點」,為行政程序法第159條所稱之行政規則,係屬上述法條所稱之法律或命令,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6年03月06日智著字第09600077550號函釋)

▓判決

另藥品仿單編寫後,一般均需隨藥品查檢登記送經衛生主管機關審核修改後始核定之,但其目的係在讓消費大眾簡易瞭解,具有行政上之公法目的,而其增刪修改內容之程度,通常均未達與原著作完全相異之精神創作程度,並不影響原著作為著作之認定,且此僅屬於行政管理程序,藥品仿單並不因之而成為著作權法第9條第1款所定之「公文」,原非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至臻灼明。(台灣高等法院94年度智上字第17號判決)

PowerDVD測試報告,既係表現被上訴人公司人員辛苦收集測試之結果,若未經測試即不會有此結果產生,故PowerDVD測試報告為一種研究成果,自非無創作性程度在內,非屬簡單之表格,蓋著作權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三款所謂表格,係指久已流傳或日常習見者而言(著作權法修正理由參照),本件PowerDVD測試報告,雖屬以表格式為研究成果之表現方式,但非著作權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三款所謂表格,是故,其應屬著作權法第五條第一項內容例示語文著作中之其他之語文著作,至為顯然。(臺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91年度勞上字第27號判決)

⒉按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4 款規定,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本條規定乃參照伯恩公約第2條第8項規定「本公約之保護規定,不適用於日常新聞或僅具新聞資訊性質之各項事實」而來。依立法理由可知,上開新聞報導係指僅傳達日常發生之事實而為之新聞性報導。例如政府或地方首長之異動、天災人禍的發生、社會重大事件或交通事故等報導,因係日常生活發生事實的報導,應廣泛為一般人所周知,此與社會公共利益有關,不應由任何人加以獨占。且此種事實報導,僅係單純事實或資訊之傳達,並無任何思想或感情創作之表現,故不成為著作權保護之對象。因此,該款所謂「單純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應指最為精簡必要之資訊或數據、不摻雜記者任何的評論或意見之事實性報導;倘若對於取自公共領域的新聞報導之標題、素材之選擇、撰寫、架構或編排方式、解讀事件觀點等文字敘述之表達內容,已獨立投入作者精神上的想法與努力,而得與其他單純播報日常新聞或資訊性質之事實性報導有所區別,並足以表現出撰寫報導記者的創作個性與文筆風格,符合最低程度創作或個性表現之要求,即屬新聞報導著作,自具有原創性及創作性,應受著作權法所保障。(智慧財產法院108年度民著訴字第84號民事判決)

▓相關條文

第9条(著作権の目的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客体)  最終更新2007年6月21日

 以下の各号に掲げるものは、著作権の目的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
(1) 憲法、法律、命令又は公文。
(2) 中央又は地方機関により作成された前号の著作の翻訳物又は編集物。
(3) 標語及び通用の符号、名詞、公式、数表、表、帳簿又は暦。
(4) 単純な事実を伝達する情報報道から為る言語著作。
(5) 法令に基づき行われる各種試験問題及びその予備問題。

 前項第1号にいう公文とは、公務員が職務上起草した公告、講演原稿、プレス原稿及びその他の文書をいう。

<解説>

 著作権法第3条第1項第1号の規定により、「文学、科学、芸術又はその他の学術の分野に属する創作」はすべて著作であり、著作権法による保護を受けると認められるが、時として、立法政策上、公衆に自由に利用させ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認められる場合があり、特定の著作を著作権の目的から排除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とから、本条の「著作権の目的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客体関する各号の規定が誕生した。
 
 「憲法、法律、命令又は公文」及び「中央又は地方機関により作成された憲法、法律、命令又は公文の翻訳物又は編集物」は、著作権の目的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何故なら政府の作成した「憲法、法律、命令又は公文」及びその翻訳物又は編集物は、本来広く周知され、励行されなくてはならないからである。もし、著作権法の保護を受けるとなると、流通及び頒布について制限を受けることになるので、著作権の目的とすることはできない。従って、政府機関により編纂出版、翻訳された「著作権法及びその法令編」、又は「著作権法及びそれに関連した従属法の英文版」は、著作権法の保護を受けない。ただし、一般の民間において編纂出版、翻訳された「著作権法及びその法令編」、又は「著作権法及びそれに関連した従属法の英文版」であれば、規定の範疇ではないことから、依然として著作権法の保護を受ける。また、ここにいう公文とは、第二項の規定によれば、「公務員が職務上起草した公告、講演原稿、プレス原稿及びその他の文書」であることから、公文手続条例に定められるものに限られない。また、法律、命令又は公文は、著作権の目的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との趣旨が一般民衆に広く周知されるためである以上、その解釈も広義に解釈されるべきであり、国家の法令の他、各種地方自治団体の法規もこれに含まれる。

 「標語及び通用の符号、名詞、公式、数表、表、帳簿又は暦」は、公衆への伝播、運用に供する必要があることから、著作権の目的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しかし、「標語及び通用の符号、名詞、公式、数表、表、帳簿又は暦」は“通用”性を備えている場合に限って、著作権法の保護を受けない。“通用”のものではなく、特殊な範囲内での使用が想定される場合、例えば、特殊な管理行為を対象としてデザインされ、専ら特別な者の使用に供される「表、帳簿」は、著作権法の保護を受けることができる。

 「単純な事実を伝達する情報報道から為る言語著作」とは、ジャーナリズム学上の「6W1H」の基準、即ちwhat , where, when, who, why, which及びhow等に該当する言語著作に限定され、その他の著作の種類には及ばない。従って、新聞や雑誌上の絵又は写真は「言語著作」ではないことから、依然として著作権法の保護を受けることができる。事実上、現在、新聞雑誌における情報報道は多様化、複雑化しており、完全に「単純な事実を伝達する情報報道から為る言語著作」に該当するものは非常に少ない。しかし、「単純な事実を伝達する情報報道から為る言語著作」が著作権の目的とな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とはいえ、その利用は公平交易法に違反しないよう注意する必要がある。

 「法令に基づき行われる各種試験問題及びその予備問題」の範囲は非常に広く、国が行う大学入試の他、各級学校内の各種の試験も関連教育法規に基づき実施される成績試験であり、著作権の目的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と認められ、公衆にこれらの試験問題を利用させ試験に備えさせることができる。

Copyright (C) 2006 Ari Hagiwara (youli@legalio.com)
日文之著作權由萩原有里享有,侵權必究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