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分析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吉卜力的著作行銷策略

作者:章忠信
有著作權,侵害必究
完成日期  109.10.02.
ch7943wa@ms12.hinet.net

疫情之下,苦悶的2020年,日本吉卜力工作室釋出「神隱少女」、「崖上的波妞」、「借物少女艾莉緹」、「風起」等8部動畫,每部50張高畫素的劇照,讓大家製作各式各樣的梗圖,帶來不少歡樂。

「神隱少女」等作品是著作權法所保護的美術著作,拍成電影後,可以成為視聽著作,都在著作權法保護的範圍。對作者鈴木敏夫而言,這些美術著作的著作財產權期間,依據日本著作權法將保護到著作人過世後七十年,在台灣也將保護到著作人過世後五十年。不過,影片著作權人日本吉卜力工作室釋出動畫劇照,讓大家利用,當然也是與著作人取得協議,鈴木敏夫的親筆信上寫著:「請大家在常識範圍內自由使用」,這是甚麼意思呢?

著作權法第三十七條第一項規定:「著作財產權人得授權他人利用著作,其授權利用之地域、時間、內容、利用方法或其他事項,依當事人之約定;其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授權。」著作權人釋出著作,註明「請大家在常識範圍內自由使用」,是一種授權全世界愛好者的使用,利用範圍廣泛,但從「常識範圍」判斷,應該限於「非營利」、「不詆毀」的利用,如果不是很清楚,就要依據條文後段「推定為未授權」。

著作權法不是以「保護著作權」為唯一目的之法律,還兼具有「調和社會公共利益」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之目的,除了以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間限制著作財產權人之權利,也有合理使用及強制授權制度之設計,都在求著作人私權與公眾公益之均衡。不過,著作財產權人的授權利用,能為著作權人帶來經濟利益,如果對於不是很具市場價值的利用,能採取更友善的免費開放授權態度,對於關鍵市場的行銷,反而是有助益的。著作只有越是流通,越是能引發公眾興趣與討論,提升著作受關注與歡迎程度。

吉卜力工作室的「神隱少女」等8部動畫已經是家喻戶曉,不必透過開放來爭取市場,不過,適度的開放,讓公眾參與改作,在疫情緊張期間帶來歡樂,有助於公眾關注這些作品,也期待有更精采的作品推出。溫暖的心,能創作出溫暖的作品,市場卻是火熱的。公眾在利用這些開放出來的圖檔,千萬別忘記,要以「常識範圍」來判斷適當的自由利用方式,否則,不必著作人出面主張權利,粉絲們的抗議就能讓不當利用夠受的了。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