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哉問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維基百科網頁上的資料能不能自由使用?

作者:章忠信
1401◎維基百科網頁上的資料能不能自由使用?

著作權法第三十七條第一項規定:「著作財產權人得授權他人利用著作,其授權利用之地域、時間、內容、利用方法或其他事項,依當事人之約定;其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授權。」該條文所稱「其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授權」正是要保護著作權人,要求利用人要弄清楚授權範圍,不能任意利用。

維基百科網頁上的資料能不能自由使用,要依授權條件觀察。在該網頁上已註明如下:

本站所有文章,如未特別聲明者,皆係採用「創用 CC - 姓名標示 3.0通用版」條款授權。
本站文章中特別聲明版權者,其授權方式依照聲明內容。
本站文章中所引用之任何形式著作及參考頁面,其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所以,雖然參與維基百科創作的人,就其創作仍享有著作權,但他人還是可以在作者的聲明下使用。如果有特別聲明的,就依特別聲明使用,如果沒有特別聲明的,依「創用 CC - 姓名標示 3.0通用版」的授權模式,只要註明原著者的姓名及來源,就可以任意使用,包括可以拿來放在出版品裡公開。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