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哉問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考試主辦單位可以藏私不公開考題或題庫嗎?

作者:章忠信
2006◎著作權法規定,試題及其題庫不受著作權保護,則考試單位能否私藏題木及題庫而不公開,其他人未經授權而取得,是否違法而有刑責?若取得這些試題及其題庫,進一步利用轉售,是否違法?這些規定是否適用於Toeic、託福、日文檢定JLPT等民間企業自發性的測驗?

著作權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五款規定,「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在這種情形下:

1.依法令舉行之考試,考試單位對其試題或題庫,無權主張著作權,但若其試題在考試之後,並未對外公布,一般人還是無從利用。過去,發生過有補習班透過考生,分工背誦試題,在考試完成不久,搶先公布試題與解答,並不致構成侵害著作權。後來,考試單位主動公布試題與解答,這問題也就不存在了。不過,雖然「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這也不表示考試單位有義務主動公布試題與解答,不准私藏題庫,若有其他人以非法方式入侵考試單位之實體或虛擬管領領域竊取試題或題庫,並不能以「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主張非法入侵行為可以免責。

2.既然「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其他人取得這些題庫後之散播、重製、修改或轉售營利,並不致構成侵害著作權。不僅如此,就不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試題,進行解答分析,或是重新編輯彙整,這些分析或編輯彙整結果,有智慧的投入,卻又不是「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反而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其他人不得任意利用。

3.Toeic、託福、日文檢定JLPT等民間企業自發性的測驗,既然不是「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自然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未經授權或不符合合理使用之規定,仍然不得任意利用。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