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哉問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能不能預先訂一個固定且較小額的費率,讓翻唱型YouTuber使用?

作者:章忠信
2010◎YouTuber翻唱他人著作已是一個灰色地帶,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為何不預先訂一個固定且較小額的費率,讓翻唱型YouTuber使用?

翻唱他人著作,不是個灰色地帶,公開使用他人著作,就應該取得授權。著作權人無法預先訂一個固定且較小額的費率讓翻唱型YouTuber做使用,因為這牽涉到市場機制。

著作不是水電,無法固定費率,每一件作品價格不同,使用的情形也不同,所以必須逐一洽談。例如,每件著作因為受歡迎程度不同,價格會不同;而到底是使用一次,播完結束;或是使用很多次,播完後還繼續放在網路上,其他人可不可以繼續散播,在網路上一個月或一年或永久,價格都不同。

既然是市場機制,使用著作應取得授權,但到底是YouTuber付錢給著作權人,還是著作權人付錢給網紅,請網紅幫忙打歌,全看誰需要誰,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