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哉問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截圖重機飆車追焦照片向警方檢舉交通違規,是否會侵害攝影者的著作權?

作者:章忠信
2022◎網友擷取專業攝影師上傳網路的重型機車飆車追焦照片,做為向交通大隊檢舉重型機車違規的證據,是否會構成侵害專業攝影師的著作權?

專業攝影師上傳網路的重型機車飆車追焦照片,依據著作權法第十條規定,自該照片拍攝完成時,就自動享有著作權。使用他人拍攝之照片,原則上應該取得授權。不過,著作權法第五十二條有合理使用規定:「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擷取專業攝影師上傳網路的重型機車飆車追焦照片,做為向交通大隊檢舉重型機車違規的證據,這種利用行為,應該可以主張是著作權第五十二條的「為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之引用他人已公開發表之著作。既然是「引用」他人著作,就別忘了應依同法第六十四條規定「以合理之方式註明出處」,包括標示可以知道的專業攝影師姓名,以示尊重著作人格權。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