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哉問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圖書館的VHS公播版毀損了,可否依著作權法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二款將VHS轉存為DVD備份留存?

作者:章忠信
2056◎圖書館的VHS公播版毀損了,可否依著作權法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二款將VHS轉存為DVD備份留存?

圖書館要依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二款將VHS轉存為DVD備份留存,必須是「無法於市場以合理管道取得而有保存資料之必要」,如果市場上可以購得相同內容之商品,應該就不得自由轉存。

至於VHS公播版授權,有兩種情形:一種是VHS或DVD公播版,這種情形,公播授權是綁在特定的VHS或DVD之上,當VHS或DVD毀損了,就結束授權,不能另外再找相同內容公播使用;另一種是一定期間內之公播授權,未必會提供VHS或DVD,而是由被授權人自己去找內容,或是著作財產權人提供一份VHS或DVD給被授權人利用。後面這種公播版授權,原本就未限制是要綁在哪一個VHS或DVD硬體上,即使交付的VHS或DVD毀損,也是可以自行重製,以進行公播。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