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哉問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新聞報導是否可以隨意轉載?

作者:章忠信
111◎媒體上的新聞報導是否可以隨意轉載?是否可以翻譯成中文並註明出處,如美聯社、路透社某年某月某日訊等,放在網路上供網友閱讀?

依著作權法第九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亦即不受著作權法之保護,任何人均得自由利用,此係基於資訊傳播之考量,使新聞報導得被廣泛利用。不過其僅限於「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即新聞學上所稱「六個W一個H(What, When, Who, Where, Which及How)」等敘述,不包括專論報導、評論等。因此,並不是所有的報導都不受著作權法保護。即使是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著作權法第四十九條規定:「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第五十二條又規定:「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只是在利用這些著作時,要儘可能限縮,不可超越合理必要範圍,且依同法第六十四條規定,應註明出處,以示尊重著作人格權。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