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平等

作者:章忠信
(92.02.25. 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ch7943wa@ms12.hinet.net

平等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手掌上的五根手指頭都要作不同分工的使用,又怎能要求每一件事都能平等?

形式與實質的平等也許都不存在,重要的反而是人的心裡到底有沒有平等的觀念。職場中的人會不會對主管是百般的阿諛奉承,對於同輩或下屬卻是頤指氣使?作父母的在子女當中,會不會對乖巧的和顏悅色,對過錯不斷的就粗聲惡氣?台灣雇主對於東南亞外勞的粗鄙態度,相較於對待其他金髮藍眼的外國人的和善有禮,真可用天壤之別來形容。

「後生可畏」是告訴你別小看那初來的嫩小子,有一天也許會當上你的主管,好好磨練你一番。「欺老莫欺小」也是教你別看小孩好欺負,等到他力氣比你大,各方面的條件比你雄厚時,你就該知道要倒霉了。倒是老頭子有幾兩重,都已清楚呈現,錯估的可能性較低,欺負他而被報復的風險較小。

孟子主張「說大人,則藐之」也是一種平等的態度。學生能對老師的理論質疑,是學問進步的原動力。敢對主管說不,並能提出不同看法的,才是對主管有幫助的部屬,唯唯諾諾地遵照辦理祇是應聲蟲,並不能解決主管的難題。作父母或主管的,其實沒有太神氣的理由。「子孫非我所有」,祇是碰巧歸自己照顧而已,代代相傳,人人如此,未能妥善照顧子女,以大欺小,有愧先人與後輩。作主管的手上總有一些資源可以運用,不論是陞遷還是加薪,不要自認為是對部屬的恩惠,擁有這些資源而沒有作最適當的運用,根本就是失職。從另一個角度而言,作學生、子女或部屬的人必須尊重師長、主管,則是社會倫理的實踐,並不表示低人一等。

中國人習慣套交情拉關係,是因為沒有平等的觀念。到機關辦事,總想動用一點人際關係,也許有認識的人,或有一點關係的人,那管是三叔公家媳婦的表親,還是同事的同學的弟弟,反正有熟就好辦事。也許不認識或沒有關係的,態度就比較冷淡,事情也比較難辦。個人主觀是這樣,事實客觀似乎也是如此。對人的一般態度,其實不應該因為認不認識或有沒有關係,而有不同。負責處理事務的人應該如此,找人辦事的人也應該如此。

如何作到平等?不分親疏老小、不問貧富貴賤,都能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對於不公平的對待,能夠據理力爭而不套交情拉關係,同時也能獲得合理回應的,才是一個講究平等的社會。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