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手機

作者:章忠信
93.01.30.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service@copyrightnote.org

如果人家的愛情必須像手機一樣,絢麗、多功能,每隔幾個月就汰換一次,我的小海豚卻始終掛在腰際上,龐然醒目,在朋友面前使用起來,又是如此地理所當然,毫不靦腆,從不擔心趕不上流行。也許,自己對愛情的感覺也像對小海豚一般,祇要不斷地對話,需要的基本功能具備,就不求有太絢麗的外表,也不會天天注意新機種何時推出,隨時準備見異思遷。

你不會理解為甚麼不換一支體積小而流線、顏色鮮豔,具和弦鈴聲、彩色螢幕加上攝影功能,價格也不算貴的手機,就像我永遠不能理解發簡訊怎會比通話有效率,通話費怎麼可能每月要花數千元一般。好幾次進到資訊行看了一些新機種,聽說單買機不綁門號還要花個數千錢,想想手機門號和老婆一樣,忠實可靠還是舊的好,新機種看看也就算了,當作是單純瞭解市場行情,那支小海豚始終腰上掛。

春節期間,數月不見的老友在我關機期間打手機來電拜年,待我回call多次,老是聽到音樂播放聲,總以為電話公司提供的打錯電話自動播送服務而掛斷,他老兄事後再回call告訴我,那叫作自選答客鈴聲,可以隨著心情與對象自行設定變化,我才驚覺自己已經落伍許多。坦白說,如果可以選擇,還是給我鈴鈴鈴…。

一回,與一個擔任高科技公司主管的老同學會面,驚見小海豚高掛在他腰際上,正納悶科技新貴大老板竟也如此有志一同地落伍與專情,他則憤怒的告訴我,手機業者簡直莫名其妙,太不負責任了,發明了這種玩物喪志的東西,祇知道賺錢謀利,卻從不提醒年輕的消費者別花太多時間在哈拉、傳簡訊或下載圖檔、MP3這些無毫建設性的活動中。我小心翼翼地告訴他,手機這行業可是個蓬勃賺錢,商機無限,人家兩大競選陣營也都已經透過簡訊來打擊對方或進行動員了。一轉眼,他老兄離座打公共電話交待秘書事情去了。我想,「物與類聚」這句話多少是有一點道理了。

唸國中的兒子吵著要辦一支手機已經一陣子了,理由是聯絡方便。真的不知道在學校上課要和誰聯絡,公共電話不是到處的很普遍嗎?他說,如果上體育課搬器材人手不夠時,可以隨時call機,呼朋引伴來協助。還有,如果他人在外面,爸媽要找人可以隨時聯絡得到。我想原因一定不祇這樣,也不多加揣測了。好在他也知道,祇要是花老子的錢,就得聽老子的。我說,要辦手機可以,自己花壓歲錢買機子兒,還要自費通話費,否則,考上高中再說。小子機會成本算得精,核算一下,也就祇是不停地口頭申請,看看那天老子或老媽誰會心軟,會行行好,出錢賞他一支手機。可我已是明白地告訴他,等待是值得的,現代的年輕人就是不懂得等待,才會把世界弄得一團糟,我隱約聽到有人在背後說「機車」一類的話。我真的確定,考上高中會幫他辦一支手機,一支新的、我覺得最無意義的那一種,我也暗自承諾,絕不會把小海豚當作傳家之寶交給他。

這一陣子,老婆與她的學生們相互發簡訊,彼此發得喜滋滋,她在家的新外號叫作「簡訊妹」,反正帳單不歸我負責,也就管不到那一段了。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