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你不是我的內地,更不是我的祖國。

作者:章忠信
98.11.19.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service@copyrightnote.org

中國歷史上,分裂的時候比大一統的時候長,所以,其實兩岸關係也不是那麼大不了,純屬活在當下的人在意識形態上自己設下無法擺脫的桎梏。

我們看兩岸問題,也該是要有歷史眼光。

三國時代,蜀國人不認為自己是吳國人,卻不會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南明時期,明朝亡了,鄭成功自認是明臣,也沒否認自己是中國人。

對於生活在台灣的人而言,都是來自不同時期的對岸,中國也是我們的,不專屬於中國大陸。從歷史上觀察,中國現在是兩國時代,一個是較早成立的中華民國,一個是較晚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後遲早是會統一的,至於是在甚麼時候用甚麼方式統一,就要靠兩岸人民對於領導人有無選擇能力及這些領導人的智慧。

法律人就法言法,我們該把兩岸稱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因為我們有一個法律稱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我們對大陸人原本可以使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稱,因為這是存在的事實,但我寧可稱大陸與台灣,這是一種彼此尊重與務實,也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議題而糢糊互動的主題與目標。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說他是惟一的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台灣的祖國,這就與事實不符了。台灣確實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絕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現在明明是存在著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在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來不相從屬,中華民國怎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

我從不稱大陸為內地,因為我們和香港或澳門不同,不必自外,香港或澳門曾經歸外人所有,所以有回歸祖國的問題,大陸算是他們的內地。至於台灣與大陸,現在是一邊一國,誰也沒離開誰,只是很長一段時間鬧意見,沒來往,大陸既不是台灣的內地,也不是祖國,我寧可稱雙方為好兄弟,是身材較瘦小的台灣大哥與魁武壯碩的大陸老弟,誰叫我長他38歲 ? 平平是源自同一個父母的親兄弟,身材較瘦小的台灣大哥或魁武壯碩的大陸老弟,各方面互有長短,誰會比較有出息,受外人敬重與服氣,要各憑本事,不完全靠嗓門或拳頭。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