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知所進退

作者:章忠信
102.09.23.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ch7943wa@ms12.hinet.net

一個多次國家考試落榜的考生,居然腳墊參考書,投環自盡了。看來,知所進退,不止適用於政治人物,也適用於考生,考試這事情,還真的不能太執著。

任職資格只是「工具」,不是「目標」,有沒有必要僅是為了某一項工作的「工具」,耗擲大半生去追求而不可得,竟至忘了最重要的生活「目標」,甚至丟了性命?

法律系畢業那年,律師僅錄取6人,司法官錄取50人,高考法制人員錄取10餘人,法研所錄取人數也是個位數。偏偏自己資質駑鈍,考了幾年也沒啥進展,回首看看那些可憐的法律人學長,為了考試不工作、不結婚,或是工作不敬業、婚姻無心經營,生活一蹋糊塗,唯一的理由是要考試。轉眼間十餘年過去,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都耗費在一項「工具」的追求,縱使最後如願,精華人生也已經去了大半,至於始終未能如願的,其一生就更不勝唏噓了。

努力考了三年之後,憑著乙等警察特考的奇怪資格進入行政機關,不再去想法律人當然追尋的律師、司法官、研究所,專心做自己的專業,數十年沒有懈怠。如今,每年到司法官訓練所擔任講座,研究所學生中律師也不在少數,感觸頗深。

講台下的司法官與律師們真的優秀,不少大學或研究所的學生不久也考上律師、司法官或其他公職,正應驗了人說「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這老師真是很不會考試。

當年很多功課成績不是很好的同班同學,離開學校後也沒有投入考試,但人生只要努力,依舊可在其他處精采,而我的學長,竟然還有人仍念念不忘考試,而考試其實已經變成一項逃避努力過活的藉口。

得到了某一項工作的「工具」,並不是從此「目標」達到,別忘了取得這項「工具」的初衷,千萬別既沒有好好發揮「工具」的效用,也喪失了最重要的生活「目標」。猶記律師僅錄取6人當中的一位,後來在學術上及政壇上頗有貢獻及聲譽,當年在他的書房案頭上貼著一張當時女友現任夫人的手諭----「你還沒有成功」,看得我們這一群好友心驚膽顫,人家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