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國會可以這樣監督

作者:章忠信
103.04.20.完成
ch7943wa@ms12.hinet.net
有著作權,侵害必究

因為主張政府與對岸簽定不利我方的協議,太陽花學運占據了立法院。

為了消弭太陽花學運引發的質疑,各方共識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太陽花學運退出立法院,說是「轉守為攻,出關播種」。

立法院依舊藍綠對抗,不管是用甚麼理由,反正就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討論、服貿協議不討論、任何法案通通不討論地擺爛。

民主政治必須是代議政治,政府有沒有與對岸簽定不利我方的協議,是國會的監督權責,除了國會,沒有人有立場說他才是代表人民,但顯然這國會擺爛到沒有效能,才讓實質上僅是少數的太陽花學運宣稱他們代表全部人民占據立法院。

國會議員是全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不是政黨選出來的,而這國會擺爛是因為人民無法有效監督,才讓黨意或立法委員的私意可以橫行。

會發生這種事情是因為有人操弄媒體、媒體也操弄民意,做為主人的全民反而弄不清楚真相,受他人擺布而無法當家作主。

我們要求國會任何會議都應全程線上供開轉播,鏡頭要對準全場而不是只對著發言台。

人民有權知道,國會任何會議中:

1.我選的國會議員有沒有全程參與開會,還是簽完到就去跑攤營私?

2.我選的國會議員對各項議題表達甚麼意見,還是漠不關心?

3.政府部門對我選的國會議員的相關質疑做了甚麼回應?

我們不一定有空天天盯著國會轉播,但當我們隨時想線上調閱某一次會議的開會全程,當公益監督團體願意有系統地檢視相關議題的國會討論過程,國會有義務提供我們公開透明完整的會議影音紀錄。

看看日本的線上國會現況轉播,我們當然也可以做得到,所以我們應該有權要求,不允許國會抗拒揭開黑幕、不接受媒體對我餵食他們只想讓我們接受的扭曲片段影像或資訊。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