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228事件70年後

作者:章忠信
106.02.26.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ch7943wa@ms12.hinet.net

228事件70年前夕,兩岸如何真實面對這件不幸的歷史事件?站在歷史的洪流,生活在台灣的中國人無可迴避,無須自欺,更要務實以對,但不必重新挑起仇恨與矛盾。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曾經被中國割讓給日本,後來歸還給中國。

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成立於191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於1949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分立,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內戰及外國列強操弄的結果。

1947年的228事件是台灣人民與中華民國在政治、經濟與社會方面之利益衝突,有部分台灣人民基於理念或現實,對共產黨有所期待與聯繫,絕大部分台灣人民就只是反對中華民國當時的對待,沒有期待改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

國民黨主政的中華民國,在朝野的衝突與妥協之下,透過民主法治制度之建立,民進黨於是成立並執政。

民進黨不是台灣人民的政黨,而是中華民國的政黨。共產黨掌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但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面對228事件,起初,國民黨避談自己退敗台灣初掌政權時期的衝突事件,最終還是要透過國家道歉賠償。過去,民進黨運用台獨或228事件,都只是要與國民黨競逐中華民國之執政權,不是真正要建立台灣國。

無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共產黨如何詮釋228事件,當國民黨於中華民國不再是執政黨,執政的民進黨一方面關切如何繼續執政,另方面必須思考如何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共產黨。

228事件,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中國人的歷史衝突事件,必須面對,深切檢討,避免錯誤再度發生。70年過去了,事實可以不斷發掘評析,多元觀察,仇恨則不必挑動,更不應年年退回到當年的族群對立。

228事件,仍然是民進黨拿來與國民黨競逐中華民國執政權的工具嗎?

228事件70年,執政權在握的中華民國的民進黨,要如何詮釋228事件?

歷代祖先來自中國的民進黨要先想想,在歷史的洪流中,自己到底是要對抗國民黨?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國?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又該如何面對228事件?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