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人人需要聰明的答案

作者:章忠信
107.04.15.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ch7943wa@ms12.hinet.net

很多人問問題的目的,並不在於獲得能真正解決問題的答案,而是希望獲得你的支持。或者說,他只是希望你給他一個他希望的答案。

然而,負責任的回應者,可以提供聰明的答案,讓提問者有機會真正解決他的問題。

以法律諮詢為例,律師要能以假設性之方式,促使當事人面對其所不願面對的事實。很多當事人只說對自己有利的事實,卻有意或無意地,規避對自己不利的事實。律師若不能促使當事人面對,共同預作因應,常會臨庭措手不及,成為敗訴之主因。

針對當事人可能沒有說出來的事實,律師可以附帶地表示:「除非是OOOO,否則應該是XXX」,或者說:「不過,如果是OOOO,就可能會是****」,而這當中的OOOO,就是提問者可能沒有實說的狀況。這樣的作法,是要向當事人傳達一訊息:「也許你沒有告訴我一些事,但我有告訴你,如果事實是這樣,它的可能結果會是甚麼」,先說在前,事後兩不相怨。

雖然當事人會認為律師沒有直接給他一個他想要的答案,但事情不會因投其所好,給他一個他想要的答案就能解決。如果事情要被妥善解決,就不能只是從自己的觀點去思考,當事人也要知道對方所看到的事實與觀點是甚麼,否則,一廂情願的結果,很可能就是敗訴。

並不是所有的提問與回答,都像當事人與律師間的法律諮詢一樣,會產生訴訟上的勝敗結果。不過,如果要真正解決提問者的問題,弄清事實與爭議所在是關鍵點,即使提問者隱晦某些他所不願意面對的事實,給一個聰明的答案,還是必要的。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