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別去找工作

作者:章忠信
有著作權,侵害必究
完成日期  109.08.23.
ch7943wa@ms12.hinet.net 

「別去找工作,要讓工作來找你。」這是我常在課堂上對同學說的話。

「老師,那是你們這種有社會地位或工作經驗的人才這樣說,誰會來找我們啊?」同學們的反應,也是很正常。

找工作,很多時候是很不堪的。一個工作需要人,訊息發出去,來了數百張履歷表,你只是其中的一張,憑甚麼得到面談的機會?憑甚麼最後我要錄取你?

可是,如果教授需要一個助理,他會怎麼找?在學校公布欄貼徵人啟事?在Dcard上找?還是在PTT上問?萬一來一個雷人怎麼辦?最保險的,當然是在任教的班上,先問問平日上課認真,勤作筆記,下課還會來問問題,看起來作事很細心的同學,有沒有意願,或者,請他推荐適當的人選。

老闆要找員工,會怎麼找?到人力網站上去發廣告?怎麼知道來的是熊是虎?會不會弄了老半天,浪費很多時間,也找不到一個像樣的好幫手?甚至來了一個大麻煩?最簡單的,就是問問內部員工,有沒有同學或學弟妹,幹得了,靠得住的?這時,同學或學長姐就會想想,周邊有誰是適合的,總不能隨便推薦,砸了自己的招牌。於是,平日做人做事還不錯的同學或學弟妹,這時就有機會了。

國中、高中同學,後來大家各自的領域,不一定相同。大學同學,相同系所,性格已經穩定,平日互動中,誰幹了甚麼事,彼此清清楚楚。我常對同學們說,千萬要處理好大學同學關係,別把同學都得罪光了。以後有人側面打聽,如果一談到你,大家都很保留,或者搖頭嘆氣,你就完了,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如果大家都說這個人很OK,認真負責,做人不錯,那就非你莫屬了。

人是要作品牌的,不要以為只要在老闆師長面前畢恭畢敬,到處攀交情、拉關係,就能順利成功。好的、精明的老闆師長,都有識人之明,找人來做事,是要解決自己的困難,不能只靠關係,絕不會隨便找人來增添自己的麻煩,他們人脈也很廣,隨便交叉問一下,甚麼人怎麼樣,一切清清楚楚。

「別去找工作,要讓工作來找你。」意思是平日就要努力,做人做事很重要,用自己的努力與認真,加上人和與積極的好個性,擦亮自己的招牌,要找人的人,隨時都在看,出外靠朋友,招牌亮的人,處處都是機會。

附帶說一下,我的碩士班口試,常常都兼具工作面試功能。口試委員最後都會問,畢業了準備做甚麼?有沒有興趣到我們這邊來試試?明天給我一張簡歷表!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