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從前,有一個神。

作者:章忠信
有著作權,侵害必究
完成日期  109.10.17.
ch7943wa@ms12.hinet.net

其實,神只有一個。

起初,人的起源是單一的。後來,人類各處遷徙,彼此遙遠分隔,各自於不同環境獨立發展,形成不同族群。

不同族群,從肢體動作的意思表達,逐步發展出各種複雜的語言,又各自堅持自己所相信的神,用自己的詞稱頌他的神,用自己的儀式與他的神溝通,卻因此自認他人的神都是迷信與不文明。

文字是在語言之後,進一步發展出來更具效益的溝通工具。文字可以跨越時空,讓歷史與經驗得以傳承及擴散,使得文化得以深厚地被累積。那些僅靠口耳相傳而無文字紀錄傳承的民族,一旦被同化,喪失代代相傳的語言,或因天災或人禍而滅絕,過往的文化與歷史,就消失殆盡,即使日後深埋的文物出土,也不知其所以。

書同文,車同軌,是方便彼此溝通,相互學習,攜手共進。不過,多元物種,有益自然生態之均衡,相同地,多元文化,也有益人類社會之均衡。尊重與保存各種差異文化,包括允許不同族群相信他們自己的神,不以自我優越的態度否定不同文化與族群,人類文明才能穩定發展,不會相互毀滅。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