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我們是不是同一國?

作者:章忠信
有著作權,侵害必究
完成日期  110.01.28.
ch7943wa@ms12.hinet.net

小時候玩遊戲,大家都要分國,如果可以自己選夥伴,好朋友都要成為一國。

大人的世界,相對複雜。

不喜歡「我國」被改為「台灣」,就別把「大陸」稱為「中國」。

當有人將「我國」改為「台灣」時,「我國」很多人不高興。

不過,當「我國」很多人將「大陸」改為「中國」時,好像又認為理所當然。

法律人遵守法制,我都依據憲法及「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稱呼對岸為「大陸」。

有時,課堂上兩岸同學在座,我也針對事實,直接使用「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進行兩岸著作權法制之比較分析。

兩岸學術交流時,大家不要相互為難,口語上及論文上,我都自稱「台灣」,稱對岸為「大陸」,使用西元紀年,而非民國紀元。至於談到總統公布法律,教育部或經濟部某些施政作為,也只能依據事實自然敘述,不必特別避諱。

當有人一定要提「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我就只好說說「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的規定了。

一中是事實,兩國也是事實,上一代人的爭議,我們不必太認真,要有智慧面對及解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相為難,才是智慧。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