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

作者:章忠信
完成日期 111.07.19  最後更新 111.08.04.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ch7943wa@ms12.hinet.net

「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

1992年時,那邊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世界上唯一的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邊主張,「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都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中國」。

因為,當時就是在「誰是中國」這部分,沒有共識。於是,「九二共識」就有了沒有文件的「一中各表」共識。

後來,這邊有人無視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不承認有「九二共識」這回事,他們認為「你是中國,我是台灣,我們一邊一國,沒有關係」,放棄「一中各表」之機會。於是,那邊就說,既然你不要「一中各表」,我的「一中自表」就是「一國兩制」。

「中華民國」國民對於「一中各表」,係主張「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不接受彼岸「一中」下之「一國兩制」,應讓此岸「一中」下之「兩制競爭」,在「民族」、「民權」及「民生」之架構下,由兩岸人民自由決定「一中」之內涵。

過去,彼岸人民欽羨此岸之「民族」、「民權」及「民生」成就,如今,彼岸之「民族」及「民生」成就顯然超越此岸,而此岸之「民權」發展,也未必繼續獲得彼岸之肯定。

彼此互勉之。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