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曉庵隨筆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AI與我

作者:章忠信
112.06.08.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ch7943wa@ms12.hinet.net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快速發展,快要失速或失控了嗎?真的會造成人類世紀大災難嗎?一群科技人集結呼籲停止AI的研發,引發各方關切。

科技如何能擋?只是別忘了老祖宗的智慧,「役物,而不役於物」,好好善用科技,讓科技為人所用,千萬不要被科技所控制。人會被科技所控制,都是自找的,只要有覺悟,知所取捨,不必抗拒科技。

未來的世界,就是能善用AI的人及不能善用AI卻被AI利用的人。能善用AI的人,可以讓學習、生活及工作,更有效率;不能善用AI卻被AI利用的人,肯定連工作都不保,而且就像沉迷於網路、電玩及手機一樣,難以自拔。

有了AI,人們還要學習嗎?當然要。因為AI其實不是「人工智慧」,只是「人的智慧所完成的成果」,雖然有時效能比人的能力要強,但畢竟它只是功能強大的演算程式,它所完成的成果,絕對符合邏輯性,但不一定是對的,這是因為它用來演算的資料,可能一開始就是錯的,而它的演算邏輯設計,也可能根本有盲點,否則,走在封閉式軌道的台中捷運,邏輯上應該很安全的,怎會料到從天而降的斷裂吊臂。

AI時代,人們依舊需要學習,是為了要善用科技,讓AI降低我們的負擔,但仍要有能力及時校正AI成果的妥善性,否則,全部交給AI,其後果比人們自行操作的出錯更可怕。

AI憑著既有資料進行演算,完成成果。如果資料錯誤,演算設計缺失,所完成的成果不僅幫不上忙,反而是幫倒忙。人們只有透過不斷地學習,吸收新知,有批判力,足以選擇信與不信,還有想像力及創造力,不斷突破既有現況,隨時進步。至於AI,不過就是一項工具,隨時供人們運用,減省人工負擔,提升效率,但永遠無法取代人類。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