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業秘密法(論文)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木馬屠城對抗經濟間諜

作者:章忠信
93.03.01.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service@copyrightnote.org

在荷馬史詩所敘述的希臘神話「木馬屠城記」中,希臘人與特洛伊人間發生十餘年戰爭,居於弱勢的希臘人在進攻特洛伊古城時,遭到頑強抵抗,機智的希臘軍隊詐退,把精兵躲藏在木馬內,特洛伊軍隊誤將木馬視為戰利品收入城內,最後木馬內的希臘精兵裡應外合,破了特洛伊古城,贏得最後勝利。
二十世紀的美蘇冷戰,「木馬屠城」的故事再度重演,這回的勝負過程不是兵戎相見,而是經濟間諜戰的爾虞我詐。二○○四年三月初,任職雷根時期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前空軍部長湯瑪士.里德在其所撰之回憶錄「深不可測:一位內幕人士眼中的冷戰(At the Abyss: An Inside’s History of the Cold War )」中透露了這一段木馬屠城對抗經濟間諜的秘辛,讓後人感受到經濟間諜無所不在,美國政經界對於營業秘密的保護與國家安全的維護,早有共識,冷戰後所通過的「一九九六年經濟間諜法案(The Economic Espionage Act of 1996, EEA)」其來有自。
蘇聯不是被美國的國防軍事所打敗,而是被自己的經濟崩潰所瓦解,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是錯用了從美國偷來有重大瑕疵的科技秘密。
在里德的書中敘述,一九七○年蘇聯在KGB(國家安全委員會)中成立一個特種單位,專門從事竊取西方國家科技任務,許多科技間諜以各種身分潛伏在蘇聯駐西方各國外交使團中,俟機而動。一九八二年初,美國透過在KGB的內應得知,蘇聯的科技間諜鎖定美國的一項高科技軟體,準備不計代價地獲得。在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批准下,美國CIA(中央情報局)順水推舟進行一項破壞蘇聯經濟的計畫,將能暗中造成儀器故障的科技秘密巧妙地洩漏給蘇聯。就在當年的七月,西伯利亞天然氣輸送管線發生大爆炸,切斷了蘇聯出售天然氣給西歐以換取經濟利益的動脈,對蘇聯經濟發生重大打擊,導致經濟破產而蘇聯瓦解。這項史上非核武類最大的爆炸,肇因於蘇聯使用了從美國偷來,經CIA動過手腳,有重大瑕疵的的電腦軟體。這些軟體 功能卓越,在設計上卻是正常運作一段時間後會開始作怪,而且很難抓錯。蘇聯後來雖然知道偷來的電腦軟體有問題,但因為已普遍使用在許多重要設施上,又不知道那裡出錯,結果弄得草木皆兵。
從這個案例可以獲致幾項結論:
一、營業秘密與國家安全有重大關聯。經濟實力是國家強盛的後盾,營業秘密與國防安全可以畫上等號。營業秘密被侵害,除了企業有重大損失,也會減弱國家競爭力,危害國防力量。相對地,錯用了有重大瑕疵的營業秘密,對企業與國防所產生的損失則難以估計。
二、技術措施對於營業秘密之保護可以補法律之不足。不管有無法律保護營業秘密,或保護營業秘密的法律是否能夠有效落實,以技術措施保護營業秘密會是非常有效與實際的作法。在營業秘密中設置了獨門木馬程式或隱藏地雷,可以易守為功,讓侵害者損失不貲,無從補救。
三、合法授權可以確保營業秘密的品質。經由合法授權管道,授權者不致於設置了獨門木馬程式或隱藏地雷,對於營業秘密也負有瑕疵擔保責任,任何瑕疵都應予以排除,否則應為損害賠償,對於被授權人較有保障。如果是以不正當的方法取得營業秘密,其中所隱含的風險難以預期。
美國國會在冷戰後通過「一九九六年經濟間諜法案」,以聯邦的刑法法典協助民間企業對抗營業秘密的侵害,將與外國政府有關之侵害營業秘密犯行,歸類為「經濟間諜」,與外國政府無關之侵害營業秘密犯行,則歸類為「竊取營業秘密」,分別科予不同輕重的刑罰,正是有感於外國人對於美國企業營業秘密的侵害,造成國家安全嚴重損害,有必要採取積極作為進行防堵,從立法以來的幾個案例觀察,包括台灣永豐餘與四維二家公司涉案的處理,顯然是有其成效的。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