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著作權觀念漫談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教科書該賣多少錢?

作者:章忠信
108.08.07.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ch7943wa@ms12.hinet.net

大學九月開學,同學又要買新書了。排除那些懶得理你,從頭混到底,只等著老師不敢當他的學生,一門課該花多少錢買上課用的教科書呢?

雖然出版商不斷調高教科書的價格,學生的對策是買二手書,或者盜版,或者就打混不用書,反正老師不太當人。

學生少買書就不念書,出版商活不下去,老師上課沒有書,不利知識傳承,對誰都不好。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最近推出一項「公平接觸(Equitable Access)」計畫,要求教科書出版商從2020年秋季班開始,每門課使用一本上課教材,最多只能收取20美元。這樣看似付的錢很少,但教材以電子書模式放到校內數位教學平台,根據學生選課名單,每一位同學每門課最多支付20美元,滴水不露、積少成多,出版商其實並不吃虧。

過去,已經有不少出版商採取電子書模式行銷教科書,Pearson每本電子書平均要價約40美元;Cengage推出的「無限服務(Unlimited service)」計畫,則是學生使用的只要是該出版商發行的教科書,一學期120美元或一學年180美元。

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推出「公平接觸」計畫的思考是認為,學生上課學習,應不必區分科系,都繳交一樣的教科書使用費,就如同每一個學生不問身體狀況如何,都付一樣的健康保險費,否則會影響有心向學的窮學生,不敢選修教科書比較貴的科系或課程。

學校聲稱不會強迫教師使用「公平接觸」計畫內的書當作教科書,教師有很大的自由獨立空間,決定要用哪一本書當課程教科書。不過,對老師而言,使用昂貴的教科書,可能使學生選課卻步,選修課會開不成,如果網路有免費的上課教材,或是學校提供的較便宜教材,老師沒有排拒之可能。只是,想要賺更多的出版商,可能會受到壓力。

知識無價、教科書很貴,不一定沒有道理,但若是出版商賺太多,瘦了學生荷包,也是沒有道理。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推出「公平接觸」計畫,會加速出版社教科書電子化,也會積極加入計畫,以較高的品質,爭取被選用為教科書之機會。

雖然,我的「著作權法逐條釋義」即將在九月發行新版,但「著作權筆記」上的網路版依舊免費開放,而且每日更新,聽說選課上限七十人已經滿額,各位同學加油。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