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著作權觀念漫談 回上一頁
單元選單:

詞曲版權公司的角色與功能

作者:章忠信
109.03.14.完成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ch7943wa@ms12.hinet.net

詞曲的利用授權很複雜,不是詞曲作家所能處理的。詞曲的創作通常也不是天馬行空,靈光乍現的成果,而是需要有一些市場性,否則,光是作著自己爽的,不一定會被市場接受,也不易行銷。於是,「詞曲版權公司」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詞曲版權公司」與詞曲作家,是屬於「專屬經紀契約」的關係。一家「詞曲版權公司」,旗下會有很多個詞曲作家。不同的詞曲作家完成他們的詞曲,只要繼續專心創作就好,繁複的詞曲授權事項,可以通通透過「專屬經紀契約」的約定,交給「詞曲版權公司」代管。相對地,所有要利用詞曲的人,只要跟這家專業的「詞曲版權公司」洽談授權就可以,不必分別與不同的詞曲作家洽談,勞神費力又費時,降低很多授權成本。不過,授權合約當事人,大部分是詞曲作家與利用人雙方,偶爾「詞曲版權公司」會成為第三方當事人,但不會是「詞曲版權公司」與利用人直接簽授權使用契約。

「詞曲版權公司」內部主要由A&R(artist and repertoire)、授權及版稅結算等三大部門組成,各司其職,為詞曲作家服務。

A& R部門負責行銷詞曲作家,不過,通常不是讓詞曲作家寫好詞曲,再向歌手或唱片公司行銷詞曲,反而是針對歌手或唱片公司的需求,向詞曲作家發出「收歌訊息」,促使他們為特定歌手量身訂做,創作詞曲,完成DEMO成果,向歌手或唱片公司提出,供其選擇。沒有獲選,也沒有關係,「詞曲版權公司」會繼續幫忙推薦給其他歌手或唱片公司。有些詞曲被歌手唱紅之後,其他歌手或唱片公司事後扼腕當時錯過優先選歌機會,一點都不足為奇。

授權部門是在歌手或唱片公司確定要使用詞曲作家的詞曲後,負責洽談詞曲授權。這個部門當然也負責處理詞曲作家過去或未來所有詞曲的授權洽商。

版稅結算部門則是負責於一定期間(通常是每半年),結算版稅(使用報酬)及報表給詞曲作家。

簡單說,「詞曲版權公司」就是負責協助詞曲作家依據市場需求創作詞曲、行銷詞曲、洽談授權、收錢及付錢給詞曲作家。至於「詞曲版權公司」的營收,當然就是來自於利用人所支付給詞曲作家版稅中的一定比率,各家各有不同,外人不易得知。

詞曲作家與「詞曲版權公司」要長期合作愉快,當然就是「詞曲版權公司」要能幫作家把詞曲推得出去,錢收得進來,然後分配得很合理。否則,專屬經紀授權合約期間屆滿,詞曲作家就會考慮有沒有條件更好的「詞曲版權公司」可以合作,這又是詞曲作家的另一場風險評估了。
回到最上方
回頂端